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5-16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32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开局之年,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强化部门协同、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发展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现通知下: 

  一、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   

  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防堤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全力保障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千方百计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夯实基层山洪灾害预警体系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快速、有效的预警功能,积极处置洪、涝、旱灾害,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二、提高决策水平,确保工作落实 

  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强化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基层防御管理体系,把防御责任落实到汛前准备、指挥决策、监测预警、巡查抢险、转移安置、信息报送等各环节,落实到辖区内的各村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等各主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用责任倒逼行动,确保最后一公里防汛抗旱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调整防汛负责人,确保无缝对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加大对责任人特别是新任领导的培训力度,提高水旱灾害防御指挥决策水平针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理顺防御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实现防御责任落实全覆盖,防止出现责任盲区死角 

  三、加大排查力度认真整改销号 

  在开展汛前大检查大排查的基础上,对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存在的隐患、河道设障、跨汛施工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完善解决。各乡(镇)河(湖)长办、各施工建设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倒排工期,列出整治进度,围绕主汛期61930强化整治进度,确保在主汛前完成整治工作。因客观条件制约一时难以完成的,在加快整治的同时,加强巡逻观测,一旦遇有险情,要及时上报,果断处置。 

  四、健全体系机制,加强工作督查 

  全县现有水库、湖泊、河道、淤地坝、在建项目等工程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及时更新公布责任牌,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强四个责任人(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管理责任人)的履职管理,对责任人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要给予纪律处分,后果严重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及时修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方案》《在建工程运行管理方案》《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水旱灾害防御演练预案》等方案预案及时开展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水库管理实行违规超蓄零容忍,在非汛期要控制水位,坚决杜绝高水位超负荷运行,影响大坝安全,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五、夯实工作基础,做好物资储备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深入开展以乡(镇)、居民办、学校、煤矿、跨汛施工等单位七个有(办事机构、应急预案、值班人员、值班记录、信息系统、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和行政村(社区)六个一(一本台账、一本预案、一个避灾场所、一批防汛物资、一套宣传警示资料(牌)、一次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防汛抗旱体系建设,提高群测群防能力;及时更新基层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信息,严格实行基层水旱灾害防御行政负责人和网格化管理责任人的动态管理。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工作,采用多种储备方式进行物资储备;积极落实防汛仓储基地建设,完善物资储备管理、布点、调用等制度,推进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制度化、规范化。 

  六、强部门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完善会商与协作机制,形成水旱灾害防御合力;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信息管理,完善区域、部门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严格信息发布,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确保城乡民安全汛。 

  七、加强宣传动员,提高安全意识 

  融媒体、宁武报、微信工作群等媒介,深入持久地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和预警预报,着力提升全县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宣传媒体要通过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知识进乡(镇)、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施工现场的五进宣传活动,务求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防汛抗旱宣传与培训,组织落实好防灾减灾和预案演练的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八、完善目标责任全力防抗结合 

  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水情、旱情监测,优化水资源配置,合理调蓄利用雨洪资源,统筹用水需求积极落实属地管辖原则,把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放在首位,落实防汛与抗旱相结合、隐患治理与生产发展相结合,确保完成汛期零伤亡和旱情保生产的工作目标。 

  九、严格工作纪律,认真值班值守 

  汛期后,各乡(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河(湖)长办、各水管单位、水库管理单位、水文站等部门要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保障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日常运行,确保防汛值班职责履职到位。 

    

  附件:宁武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5 

    

    

      附件 

 

  

  宁武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 

  人事变动,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调整宁武县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赵亚峰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狄文俊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冀海亮     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 

                 、县政府办主任 

    员:李建明     汾河治理事务中心主任 

          仝大鹏     县水利局局长 

          胡增海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人武部副部长 

          孙俊芳     县气象局局长 

          吕玉森     县发改局局长 

          孟建青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王志荣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禹勋     县住建局局长 

          刘成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孙成英     县卫健局局长 

          王继宁     县财政局局长 

          杜五凯     县民政局局长 

          李志效     县能源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局长 

          李树文     县交通局局长 

              县林业局局长 

                县文旅局局长 

          吕建国     县工信局副局长  

          吴建国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巩俊峰     县公安局副局长 

          冯玉生     县水利局副局长 

                 武警宁武中队中队长 

          韩晓亮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 

          刘进忠     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 

          侯凤青     县供销社主任 

          弓伟才     县供电公司经理 

          周月林     联通宁武分公司经理 

          董志敏     移动宁武分公司经理 

                电信宁武分公司经理 

          张彦龙     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张彦龙兼任。值班电话:03504723191 

  【图解】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