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强降水过程做好防汛防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2-08-1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2〕60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应对强降水过程做好防汛防灾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县将出现持续降水,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水天气出现在8日—10日、13日—14日。为应对此次强降水过程,切实落实省市县相关要求,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有效防范暴雨山洪、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各类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

  强降水天气极易引发山洪、滑坡、落石等灾害以及造成城乡低洼地带积水、农田渍涝和危房倒塌等灾害。县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对防汛工作再部署、再动员,认真落实防范措施,最大程度避免灾害发生或降低可能发生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二、紧盯重点领域,夯实工作责任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会商研判、抓总负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做好信息共享,抓好预测、预判、预警,为高效、科学转移避灾提供信息技术支撑。为切实加强强降水过程防汛应对工作,县政府组建8个工作巡查小组,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防汛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专项巡查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落实到位。

  1、水利工作巡查组

  组 长:郑 强(县汾河治理事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郭 宏、郭海军

  职 责:加强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水库、淤地坝、河道等水利工程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加强河道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尤其是对危险区域隐患的排查和防守工作。

  2、城乡防汛巡查组

  组 长:王俊生(县住建局副局长)

  成 员:贾文忠、王成岗

  职 责:加强对县城的内涝防范工作,尤其要对市政建设工程、城镇各下水管道、排洪井、桥涵等进行排查和监测,及时组织力量疏导排洪排涝(管)道。加强对低洼地带的警戒和人员的疏散、转移,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和交通堵塞,必要时停止户外施工作业。加强对城乡自建房的摸排力度以及农村危房改造未搬离户的巡查排查。

  3、农业防灾巡查组

  组 长:温 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王彦军、郝国胜

  职 责:组织指导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对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应对工作,根据当前农作物长势状况和蔬菜大棚生产情况,及时督促农户做好防灾准备,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

  4、文旅工作巡查组

  组 长:陈喜文(县文旅局副局长)

  成 员:潘建良、杨文华

  职 责:加强对游客和旅游景区的安全宣传,提高防范意识,防止发生意外,必要时要关闭景区。对古城墙、古建筑和依托文物建筑开放的寺庙,及时开展维修保护、提升防护水平、排除隐患问题。

  5、道路交通巡查组

  组 长:张宾贵(县交通局副局长)

  成 员:辛培勇、王继林

  职 责:加强道路地质灾害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确保道路畅通,做好在建公路工程和危险路段的巡查检查。

  6、能源领域巡查组

  组 长:侯文喜(县应急局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石 钧、李 佳

  职 责:负责辖区内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企业及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矿山企业雨季“三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7、扶贫设施巡查组

  组 长:安斌军(县乡村振兴局主任科员)

  成 员:张保亮、石 明

  职 责: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各类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安全隐患巡查检查。

  8、气象预警工作组

  组 长:郭卫亮(县气象局副局长)

  成 员:高丽霞、邸春林

  职 责:针对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号,推送气象预警信息。

  各工作小组要在8月12日前分别报送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也要成立巡查排查工作组,及时排查辖区内防汛隐患,随时报告险情灾情及突发事件相关信息。两轮降雨期间,各乡(镇)、气象局要在每日9时、21时分别向县政府办报告20:00到8:00和8:00到20:00发生的雨情、灾情和险情,特别是党群服务中心、凤凰镇要密切配合县住建部门做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自建房和危房排查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防范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应对灾害的重要防御作用,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相关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严格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

  强降水期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省、市、县关于加强应急值班的工作要求,及时掌握本地、本部门整体情况,切实增强敏锐性和信息报告主动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和资料的归档备案。县委办、政府办将采取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督促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和工作要求贯彻情况,确保强降水期间值班秩序规范有序,信息报送畅通及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