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时间:2022-06-0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2〕43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了全面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重点工作,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决定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服务中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督查工作的职能作用,以

  推动工作落实为核心,建立工作任务直达制度、现场协调直办制度、进度情况直报制度,严格检查督办,切实做到“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为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扎实有效服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专项督查工作取得实效,县政府组建专项督查工作组,主要职责是围绕重点督查内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组  长:赵永岗 县政府办副主任

  副组长:巩文君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张泽民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成  员:吴栓龙 县畜牧中心主任

          廖旭东 县纪委监委一级主任科员

          梁  戈 县纪委监委干部

          王彦军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石  明 县乡村振兴局干部

          朱晓英 县人社局干部

          燕文杰 县水利局干部

          曹彦峰 县金融服务中心科员

  三、督查重点

  (一)保春播防撂荒

  1、采取实地抽查方式,对撂荒耕地撂荒现象进行督导;

  2、是否科学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明确复耕方式、复耕主体、复耕时间等;

  3、对存在应种未种、未完成粮食播种任务和撂荒问题严重的乡镇、村进行通报约谈。

  (二)一产增加值总量和固定资产投资

  1、督查一产固投、增加值按月完成报送情况;

  2、在统计工作中填报数据审核、统计规范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存在漏报少报现象。

  (三)户厕改造

  1、凤凰镇、东寨镇列入长期整改问题户厕的整改完成情况;

  2、各乡镇问题厕所摸排进度、问题厕所摸排台账、整改方案制定以及问题厕所整改销号情况;

  3、各乡镇今年改厕任务的进展情况,是否建立厕所管护机制和改厕台账。

  (四)壮大村集体项目

  1、产业项目储备情况;

  2、产业项目申报情况;

  3、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五)清化收工作

  1、清理规范承包合同、化解债务、收缴债权进展情况;

  2、清化收工作台账建立情况。

  (六)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1、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规划设计,明确创建的项目内容、建设地址、建设工期、投资规模、资金来源、落实情况及管护方式、包点领导等。

  2、示范创建项目立项、部门论证、土地流转、环评审批、资金筹措、工程招标等前期相关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七)关于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

  1、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务工就业是否全部入户采集信息,是否覆盖所有农户。

  2、乡村两级是否建立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务工就业台账。

  3、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是否超过去年的20%以上。

  4、光伏公益性岗设立是否规范,是否建立聘用、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是否建立乡村两级光伏收益分配方案。是否及时拨付公益岗位务工报酬。是否存在不符全年龄要求的公益岗位。脱贫户、监测户岗位人数是否高于50%。

  (八)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1、是否制定了排查方案和工作专班。

  2、是否开展了集中排查培训工作。

  3、是否入户开展排查工作。

  4、台账是否建立。

  5、收支测算是否入户开展并建立台账。

  6、新纳入监测对象程序是否规范。

  7、收入低于8000元的脱贫户(监测对象)是否建立台账,是否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工作。

  8、网格预警信息台账是否建立。

  (九)小额贷款工作

  1、乡(镇)是否按照要求完成小额贷款年度目标任务,6月底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年底前完成全部任务。

  2、是否建立动态监测预警,逾期贷款是否全部清零。

  (十)光伏资金拨付使用情况

  1、光伏收益资金到乡镇三资中心拨付情况、与光伏管理公司对接情况。

  2、光伏收益资金到村情况,到村印证资料上传省光伏收益分配管理系统和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情况。

  3、光伏收益资金用于支付公益岗位工资、小型事业、奖励、补助等各项费用是否存在拖延、滞后。

  (十一)关于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1、针对2021年以来排查发现问题是否全部整改,是否“一题一档”将整改报告及印证资料整理归档。

  2、是否召开反馈问题整改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并传达省市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是否组建工作专班、是否逐村逐户进行问题排查、是否建立问题台账。

  3、是否制定整改方案、是否建立问题整改“三清单”台账。

  4、是否形成整改报告。

  5、是否通过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

  (十二)驻村帮扶工作

  1、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否按时到岗;

  2、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否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度;

  3、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否有驻村笔记;

  4、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否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工作;

  5、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否有学习笔记。

  (十三)防汛抗旱工作

  1、防汛抗旱安全工作是否已部署,是否建立汛期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人员是否已落实到位。

  2、隐患排查台账、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是否已建立;安全隐患问题是否已整改落实,是否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应急预案是否编制完成,安全组织机构是否建立。

  3、防汛抗旱演练部署落实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应急抢险队伍建立情况。

  4、乡(镇)级河长、村乡河长、巡河(湖)员巡查河湖APP记录。

  (十四)值班工作情况

  1、带班值守情况;

  2、值班日志记录情况。

  (十五)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疫苗接种情况;

  2、重点场所查验五天内核酸阴性证明;

  3、领导安排的重要事项。

  四、时间安排

  专项督查工作从2022年6月10日到2022年7月10日,为期1个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专项督查。专项督查工作组对2022年度国家和省、市、县下达的重点指标任务进行全面督查,发现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深入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同时将问题清单反馈所督查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县政府督查组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问题和发现的重点问题,予以挂牌督办,同时报县委、县政府领导。

  (二)严格责任追究。专项督查组对发现的整改不实、不按期完成整改、问题较多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失职失责情况依据《山西省政府督查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及时提出问责建议,经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组部加注意见后,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

  (三)严肃工作纪律。专项督查期间工作组人员应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各项廉政规定。

  附件:宁武县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表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宁武县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