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办发202224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 

  行动检查工作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全面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以及省、市、县各项细化措施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升我安全生产基础,按照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要求,政府决定对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情况以及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进行查检查。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底。突出“五一”、国庆、“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及敏感时期,开展阶段性查。 

  二、查分组 

  政府成9县级督查1个综合检查组,具体分组安排如下: 

  (一)县级督查组 

  督查一组:负责督查东马坊乡迭台寺乡、县应急管理局等狄文俊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狄文俊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丁建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治超办主任 

          胡增海  县应急局局长 

    员:    县交通局副局长 

          辛建平  县能源局副局长 

          聂彦伟  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 

          李宇晓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督查二组:负责督查薛家洼乡西马坊乡、县公安局等金锐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邵俊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新宇  县公安局政委 

    员:刘进忠  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 

          巩俊峰  县公安局副局长 

          赵亚宁  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 

          王天恩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督查三组:负责督查凤凰镇东寨镇、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等张国伟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张国伟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邵俊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志荣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项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李计春  县林业局副局长 

  督查四组:负责督查余庄乡、县农业农村局等冀海亮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冀海亮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亢理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茂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冯玉生  县水利局副局长 

          郭福贵  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督查五组:负责督查涔山乡、县行政审批局等王兵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王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喜柱  县政府办副主任、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员:宫保元  县财政局党支部书记 

              县行政审批局主任科员 

          郝世强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督查组:负责督查石家庄镇、县住建局等王强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周开胜   县政府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张宝生   县住建局局长    

    员:刘晋忠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副局长 

          王宇奎   县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 

          宗晋宇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督查七组:负责督查阳方口镇、县卫健体局等徐丽霞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徐丽霞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吴劲良  县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仝大鹏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员:郑志勋  县卫健体局副局长 

          侯福毅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毕建红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督查组:负责督查怀道乡芦芽山风景区服务中心等梁海宏同志所分管和联系行业领域部门 

    长:梁海宏  县政府党组成员、芦芽山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县文旅局党组书记 

    员:陈喜文  县文旅局副局长 

  督查九组:负责督查宁化镇及煤矿行业领域 

    长:乔玉龙  县政府党组成员、芦芽山风景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副组长:田献龙  县应急局副局长 

    县应急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及煤矿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 

          张文瑞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二)综合检查组 

  由县委办、政府办牵头,抽调县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专人组成。 

  三、查方式 

  查组按照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深入一线通过座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乡(镇)各督查组组长分管行业领域部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安排部署推进落实情况、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查检查。县综合检查组将不定期通过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 

  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特点制定查方案,成立查组,开展检查工作。 

  四、查检查重点 

  (一)强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落实,动态督查 

  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时段,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企业做好本地区、本行业大检查工作。政府将重点对以下内容进行查检查: 

  乡镇、部门层面: 

  1.是否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各阶段工作安排进行针性部署和落实;是否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是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2.各乡)、各部门是否成立安全生产查组;3.查组是否开展检查,是否查出问题,是否紧盯问题整改;4.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回头看开展情况5.、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6.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分管安全领导在岗在位情况;7.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安全宣传七进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企业层面 

  1.是否按照上级精神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传达部署,并按照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各阶段工作安排进行针性部署和落实;2.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隐患是否及时得到整改;3.安全培训、警示教育是否按要求开展;4.较大以上风险是否明确责任人、管控措施;重大风险是否按照四牌一卡要求由县领导挂牌并制定管控措施;5.安全与工资挂钩、举报奖励、重奖重罚等制度是否真正落实;6.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7.企业负责人值班值守、安全部门负责人在岗在位情况;8.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安全宣传“七进”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查组要按照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动态调整查检查重点内容,强化工作举措,切实保障查检查工作扎实有效 

  (二)突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查检查 

  重点对以下几方面内容进行查检查:一是各贯彻落实317日全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部门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特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二是各党委政府部门防灭火责任制建立、责任人落实情况;国有林局、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等林业经营主体单位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涉林旅游景区、文物建筑和宗教场所防灭火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和防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乡、村、户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落实情况。三是利用电视、广播、短信、新媒体,张贴禁火令、防火公告、标语,建立永久性宣传标志,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情况;森林防火宣传进村入户、进景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情况;防火检查卡口站点利用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防火宣传情况。四是重点敏感时段采取超常规举措管控野外用火工作情况;通往林区的沟口、路口护林防火检查站卡设立和值守情况;痴呆、精神病人、放牧人员、儿童等特殊人群双重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山头、地块、林地、坟地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责任落实情况;护林员、瞭望员、巡查人员在岗到位情况;打击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施工作业用火等违法用火行为工作情况;典型火案调查处理和警示教育开展情况。五是林农、林田交错地带、林内道路两侧、林内矿产企业、旅游景点周边“清林边、清路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房屋周围、清农田剩余物”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涉林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开展落实情况;林牧区重要危险设施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情况。六是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情况;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具、装备、物资储备配备情况;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制定修订、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专兼职队伍防灭火教育培训开展情况;专职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布防、巡查工作情况。七是特险期组织防灭火队伍、装备开展实战拉动演练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乡(镇)各部门、各督查检查组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查检查,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各类事故。政府将责成县安委办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以及工作滞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通报、约谈。 

  (二)瞄准重点,动态查。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时间跨度大,各查组乡(镇)、各部门检查组要做好期间常态化的查检查工作。同时,要瞄准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在“五一”“国庆”“二十大”等重点节假日期间,动态开展查检查,通过常态和动态查检查相结合,全力确保查检查取得实效。 

  (三)坚持导向,严细查。各督查组和检查组要坚持问题导向、追责问责,认真落实“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工作机制,对照查内容,着力发现各乡(镇)、部门和企业在安排部署、宣传发动、隐患排查、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反馈。 

  (四)强化监,严明纪律。检查组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精神,严守工作纪律,并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开展好查检查工作。 

  (五)及时总结,做好报送。乡(镇)直相关部门要430日中午12点前将本地区本部门安排部署情况及拟成立查组数量报回政府安委办。查期间,各乡(镇)直相关部门要分别于52日、412点前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1电子版、纸质版报回县安委办后报市政府安委办,县查组报附件23 

    人:   

  联系电话:4765000 

      箱:nwxawb@163.com 

    

  附件:1.宁武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查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2.县级查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检查三个清单 

        3.宁武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查情况表 

    

    

  宁武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8 

    

  

附件:1-3.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