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1〕72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

  活动实施方案

  消费帮扶,连着乡村与广阔市场,是聚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推进新时期消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农民丰收节”的节庆效应,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促进农民丰收增收,不断提升“汾源印象”“芦芽山珍”两大区域公共品牌及“中国高原莜麦之乡”等农优特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营造全社会“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参与消费帮扶的良好氛围。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全力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推动消费帮扶形成持续稳定、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通过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搭建桥梁帮助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找到消费帮扶的利益连接点,让龙头企业、农民们获得“销售的渠道”,让广大消费者获得“有品质保证”的产品,推动消费潜力转变为乡村振兴的动力。

  二、活动主题

  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启动阶段(9月27日—10月15日):制定活动方案,举办启动仪式,安排动员部署,营造参与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16日—10月20日):指导各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和行业性活动。

  (三)集中展示阶段(10月21日—10月23日):总结活动经验集中展示成果,完善长效机制。

  四、主要内容

  建立健全政府在乡村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畅通的供需渠道,满足全社会的消费需求,帮助乡村地区群众增收致富。

  (一)加大广泛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加强消费帮扶产品管理,提高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打响“中国高原莜麦之乡”“汾源印象”“芦芽山珍”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为社会各界采购销售产品提供便利条件。

  (二)开展电子商务营销活动。支持发展“电商+农产品”商业模式,通过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启动“消费惠农直播”,通过拼多多、淘宝电商平台等一系列电商助农活动,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将我县农优特产品推向市场前沿。

  (三)开展“五进”消费帮扶活动。开展消费帮扶“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活动,建立全县消费协作常态机制,提高以“中国高原莜麦之乡”“汾源印象”“芦芽山珍”品牌为主的农产品销量。鼓励群团组织、民主党派等采购和帮助销售带动脱贫人员企业农特产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鼓励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直播消费帮扶。开展熟人销售,向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产品,做深做实消费帮扶,多措并举,多方协同,多向发力,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推动消费帮扶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四)企业专场对接活动。召开农产品产供销对接暨签约仪式,推介优质农产品,组织企业与产品供应商进行现场签约。组织民营企业、爱心人士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期间集中采购和销售优质农产品。

  (五)产品集中展销活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期间,组织龙头企业、涉农企业等积极参加产品展示促销。

  五、活动要求

  (一)保障产品供给,解决好“卖什么”问题。在生产加工、检测检疫、仓储物流等方面加大对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及附加值,强化品牌培育,扩大品牌效应,把质量好、价格优的产品推向市场。

  (二)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好“谁来卖”问题。大力拓宽产品销售方式,为社会各界购买产品提供便利,加大对产品销售渠道的支持力度。

  (三)发挥平台作用,解决好“怎么卖”问题。通过“宁武县消费扶贫商城”平台订单并及时统计销售产品销售数据。

  (四)健全长效机制,解决好“可持续”问题。通过消费帮扶季集中宣传发动,持续推动建立消费帮扶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长效机制。

  附件:1. 宁武县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助销企业名单

        3. 产品供应商及供应商品

附件:1. 宁武县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x
2. 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助销企业名单.docx
3. 产品供应商及供应商品.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