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2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1〕71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为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切实抓好农村改厕问题整改,做到引以为鉴、举一反三,根据省市安排,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特别是“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统筹扎实推进改厕工作,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让农民群众用得好、长受益、更满意。

  二、摸排整改对象

  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厕所进行全面摸排整改,包括:

  1、卫健、爱卫、党群服务中心等部门牵头改造的行政村、城郊及城乡结合部的农村户厕;

  2、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改造的农村户厕;

  3、全县行政村、自然村范围内对所有人员开放的公厕,包括住建、文旅等部门牵头建设的村庄公厕、公共卫生间、旅游厕所等。

  三、摸排整改内容

  (一)户厕

  1、已建厕所损毁严重或被群众弃用、挪作他用,造成失去厕所功能、彻底废弃不能使用的户厕。

  2、因厕屋、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方面存在问题,导致虽然具备厕所功能但影响正常使用的户厕,以及一年中部分季节无法使用的户厕。因农户外出务工导致户厕闲置不使用的,不属于此次问题厕所摸排整改范围。

  3、排查群众对户厕的满意度,了解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动群众参与改厕。凡新建厕所,有关乡(镇)要积极与农业部门沟通对接,因地制宜,合理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对农户自愿进行改造的,由乡镇先行组织摸底申报,农业部门审批,专人验收后县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奖励,确保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二)公厕

  排查农村、旅游景区公厕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厕屋是否干净整洁,是否存在储粪池破损渗漏、粪坑不密闭、粪污暴露、厕屋破损、粪污清掏不及时、粪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排查问题及整改方法

  重点围绕上级部门暗访村、公路沿线村等村进行摸排整改。属于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范围内的、已报废的户厕,相关乡(镇)要立即进行拆除,并争取农户意见进行重建新建,在不影响整体布局的情况下尽量在旧厕原址新建;需要修补、更换设施的户厕,允许乡村两级利用光伏和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资金,进行修补、更换;新厕建成后,原有老旧旱厕要及时进行填埋,确保新厕使用率。

  1、双瓮漏斗式卫生旱厕

  (1)针对大部分厕所存在通风管安装不妥、影响厕所的排气通风的问题,要逐厕整改,确保通风管安装位置达到技术要求。

  (2)针对部分厕所便池小的问题,要及时更换大口径便池。

  (3)针对门、锁等零部件损坏的问题,要及时维修更换,不能影响厕所正常使用。

  (4)针对存在没有吸粪车以及吸粪车排粪难的问题,县政府已统一购置配备了16辆小型吸粪车,已分配到各乡(镇)。各乡(镇)要求明确一名专职司机和一名操作人员,设置醒目的联系电话,充分利用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合理处置粪污,做到即产即清。在上冻之前,由乡(镇)组织、村实施,组织一次大规模清理行动。

  (5)针对部分厕所建立在街道、农田等公共区域,影响村容村貌、选址不合理的问题,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及时拆除或另选址新建。

  2、积肥池式堆肥卫生旱厕

  (1)针对缺少垫料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统一购买了微生物垫料,垫料主要由作物秸秆和树叶粉碎等材料制成,增加碳氮比可促进粪便的快速分解。由村委会派专人负责粉碎机的管理,将粉碎好的作物秸秆粉末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并教会村民如何填加到自家厕所内。

  (2)针对便池口遮盖不严的问题。各乡(镇)要购置一批便池盖板、纸篓、毛刷等厕所用具,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如厕后要及时盖好盖板,防止蚊蝇进入储粪池内。

  四、整改进度安排

  目前,我县共改造农村户厕6427座,问题户厕2333座,进行分类整改,其中:已整改完成956座,10月底前计划整改573座,列入长期整改794座。具体整改如下:

  (一)双瓮漏斗式卫生旱厕的整改

  1、立行立改。对上级部门暗访发现的二马营村、下鸾桥村、柳沟湾村改厕问题,立行立改。在已完成前期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是否增加1—2个公厕。

  2、限期整改。2020年建设的双瓮漏斗式卫生旱厕,由卫健体局牵头,各乡(镇)负责,限期在10月底之前完成整改。

  3、全面整改。2019年以前,由卫健体局牵头修建的厕所仍由原建设单位卫健体局牵头,各乡(镇)组织整改;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建设的厕所由原建设单位党群服务中心整改;2020年由卫健体局牵头新建的厕所由原建设单位卫健体局牵头,原施工工队负责维修;2020年由农业农村局牵头新建的厕所由农业农村局维修。所有厕所整改要倒排工期,列出时间表,于2022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成。

  (二)积肥池式堆肥卫生旱厕的整改

  由农业农村局牵头,有关乡(镇)配合,配备必要的秸秆粉碎机,由农户将秸秆粉末填充到厕所储粪池底部,10月底前完成整改。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扛责担责履责尽责,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靠前指挥推动。分管副职是本乡(镇)改厕问题主要责任人,要细致摸排,认真整改。村两委班子是本村改厕问题的直接责任人,负责逐厕建立整改台账,分类实施整改。要强化力量组织、机制建设,切实凝聚工作合力,逐乡逐村逐厕开展摸底排查整改,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摸排责任到人、整改责任到人、运行责任到人、处置责任到人。

  (二)落实资金保障。统筹使用资金,将农村户厕纳入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范围,各村委会可利用光伏收益投入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用光伏收益资金来维护和保障农村户用厕所的正常使用。县级财政前期列支600万元,不足部分乡(镇)可以在光伏资金中列支。

  (三)全面摸排整改。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要全面开展彻底摸排,做到逐户摸排,认真建立摸排、整改、销号三个基础台账,必须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厕。

  (四)严格技术标准。必须“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按照《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国卫办规划函〔2019〕667号)《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晋农社发〔2020〕9号)等相关文件技术标准规程进行改造,选用双瓮漏斗式户厕,重点改造通风管、门锁、便池等。根据已经不能使用、没有维修必要和选址不合理的厕所,要全部拆除;根据“户厕进院”要求,在农村街道上的户厕要全部拆除,需要继续使用的必须重新搬迁建在农户院内,避免出现“厕所一条街”现象,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

  (五)明确整改目标。要以经济适用、群众满意为标准,探索使用改厕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积极推广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的改厕模式,切实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达到卫生厕所整改目标要求,满足“五无”“五有”基本条件。“五无”即厕所无蛆蝇、基本无臭、粪便无暴露、贮粪池不渗漏、对周围环境无污染;“五有”:厕所有墙、有顶、有门、有排气口、厕具密闭有盖,适时清出粪便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户厕整体结构要做到安全、卫生、使用、方便、舒适。

  (六)从严追责问责。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是纠正户厕改造工作偏差,提升厕所革命工作成效的重要机遇,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农村重点工作推进,并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工作督导重点,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能完成任务的乡(镇)将严肃追责问责。

  六、工作要求

  (一)加大工作力度,按时完成排查。按照省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要求,已于9月20日完成问题排查工作,形成数据严谨准确、情况精准精确的情况报告和相关表格。对不能按时高质量报送,对工作推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乡(镇),将严肃追查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台账监管,动态管理档案。各乡(镇)已经按照县人居办下发的6种表格,按一式三份的要求建立户厕基础台账和问题台账,摸排整改台账随着逐步整改进行完善,最终销号存档。为改厕户建档立卡,并将建档立卡信息及时录入“山西省厕所革命数据系统”,实现平台化系统化管理。建立整改台账档案,对整个摸排整改工作机制用表格式、图片可视化反映,一目了然。

  (三)开展科普培训,提升使用成效。农业农村局始终开展边摸排边实地科普讲解使用方法的工作思路。下一步要继续开展宣传动员,由农业农村局牵头,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织技术指导队伍,分赴各乡(镇),对农村厕所革命政策和农村卫生厕所使用方法集中进行专题培训,实现宣传教育常态化,不断对农户进行卫生知识科普,不断调动农户积极性,让农户参与到改厕当中,变被动为主动,提供改厕使用率,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农户使用满意率。

  (四)建立管护机制,实现长效使用。明确管护运维责任人,对农村户厕维护使用、安全运行进行常态化管理和服务;针对不同模式的厕所配套粪污清运设备,加强粪污无害化处理,对农村户厕粪污探索集中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现农村户厕长效使用。

  (五)征求群众意愿,完成改厕任务。在摸排整改过程中要对真正有新建厕所需求的群众,认真摸底,让农户自主申请,乡(镇)进行汇总申报县农业农村局,新建户必须签订承诺书、明确包村干部包保责任。

  (六)加强工作督导,确保整改落实。12个督导小组要对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形成有情况、有问题、有措施的督导报告,通过解剖麻雀倒逼摸排整改,提升整改水平。

  附件:1. 《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国卫办规划函〔2019〕667号)

        2. 《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晋农社发〔2020〕9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