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1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167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近期全国和省市县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推进市政府安委会9月份安全生产例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黄明部长、贺天才副省长、范建明副市长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我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忻安办发电〔202152)要求,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  

  中秋、国庆期间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各级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把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全力统筹组织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落实措施,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乡(镇)、各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通过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的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的落实。一是领导要带头检查。各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表率,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传导安全生产压力,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一如既往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各级各部门要开展督查检查。要成立中秋和国庆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行业领域、关键环节进行督查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各安全监管人员敢抓敢管,加强安全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煤矿、非煤矿山专员、挂牌责任人、五人小组等监管员在放假期间必须对所监管的企业,按照常规检查至少监管一次。三是全面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督促各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秋、国庆期间必须在岗在位,技术管理团队和重要岗位员工必须到岗履职,加强对员工警示教育和安全管理。节假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允许赶超进度,突击生产。所有安全生产不放心的地方要坚决停下来;对于停产放假的企业,要安排专人抓好设备和系统的维护。有重大隐患的地方,必须先停下来处理隐患;不适宜放假期间干的坚决不要干。严禁高危行业领域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高危作业要严格执行省级监管制度,严防三违现象发生,切实保障中秋、国庆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 

  三、严格督查检查,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节假日期间政府将组织7级督查组(附件1),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自行组建检查组做好本区域、本行业检查工作。 

  (一)督查重点内容 

  重点对贯彻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情况、中秋和国庆期间安排部署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情况;安全七进宣传开展情况;党政领导干部每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企业安全与工资挂钩、重奖重罚、警示教育等制度的制定和落实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二)督查工作要求 

  1.各督查检查组要采取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照督查内容,查找各区域、各部门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 

  2.督查检查实行督查组长负责制,各督查检查组在督查检查期间,要明确组内成员工作职责分工,及时发现、归纳和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亮点和典型经验。各督查检查组在督查期间,每天上报督查检查工作情况。政府安委办负责进行统计,并定期向委、政府进行报告。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政府安委办报告。 

  3.各督查检查组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精神,严守工作纪律,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等相关工作。 

  四、突出重点,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 

  乡(镇)、各部门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安全宣传七进、重点行业安全大体检等重点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大庆祝活动,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监管责任,扎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煤矿方面,突出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冲击地压等六大灾害,瓦斯抽采不达标的地方坚决停下来;地质条件复杂的地方坚决停下来;检修工作准备不充分的坚决停下来,要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涉及易燃易爆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管理。非煤矿山方面要深刻汲取“6·10”重大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对边坡超过200米的露天矿山,以及存在高风险企业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规转包挂靠等行为。交通方面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两客一危一货、旅游包车、网络包车危化品车辆和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农用车及电动车违法载人违法行为、超员超限、疲劳驾驶和违规冒险行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方面要抓好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加大对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违法用地、违法违规建设、违法经营、危险房屋、移民搬迁未拆村危房、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检查。要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开展房屋建筑和起重机件、高支模专项治理人员聚集和密集场所,加强大型商场、超市、娱乐场所、农家乐、医院、学校、广场、公园等密集场所消防和食品安全的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旅游方面,要加强旅游景点安全管理,加强对电瓶车等车辆及相关设施要开展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停止运营。特别是要加强对水上项目的管控。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人员发生拥挤踩踏。防汛方面,对近期出现强降雨及时进行预警预报,认真研判,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强降雨的准备防范工作。森林防火方面,出落实好防火十一条措施,加大野外火源的管控力度,强巡查监测,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小场所,加大对小场所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规作业、违反安全规章和制度等作业行为,严厉打击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继续盯住小场所消防、用电、用气等薄弱环节,继续开展好餐饮场所燃气灶具和LNG杜瓦瓶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杜绝餐桌直接使用丙烷、丁烷、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加热卡式炉及其他燃气灶具,坚决杜绝餐饮场所使用LNG杜瓦瓶;要继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消防隐患、配备消防设施、规范消防行为;其他行业,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管网改造、特种设备、电力、铁路邮政等其他行业领域以及县城供电、供水、供气、公共场所等行业领域也要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科学报送情况,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节日期间各干部原则上实行三三制,即1/3值班值守、1/3就地备勤、1/3轮流休息,特别是各级领导和与安全生产有关的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原则上不放假,要坚决在岗在位,遇有突发情况,靠前指挥、果断决策,有序有力应对处置。要结合实际,制订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科学、有力、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全安全稳定。 

  )政府、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918上午10点前上报成立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组情况(附件2);中秋和国庆期间,每日10点前将上一日督查检查情况纸字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政府安委办,各)、各相关单位(附件34),县级督查组(附件4)。 

   人:李捷  王炜 

  联系电话:03506126288   03504765000 

      箱:nwxawb@126.com 

    

  附件:1.级督查组人员名单 

        2.宁武县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组成立情况统计表 

        3.宁武县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4.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三个清单台账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7 

附件:1.县级督查组人员名单.docx
2.宁武县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组成立情况统计表.docx
3.宁武县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docx
4.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三个清单”台账.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