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16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政办发〔202164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相关单位  

    《宁武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方案》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5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全省通办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63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方案》(政办发〔202177号)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不断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能力,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梳理落实跨省通办事项。按照规定时间节点,逐项梳理落实《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和《山西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中明确的通办任务,推动社保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就业创业、婚姻登记、生育登记等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二)制定丰富全省通办事项。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和《山西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直相关部门要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深入沟通对接,进一步拓展高频事项收录范围,抓紧落实第一批全省通办高频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全省通办合作机制,争取2021年底前实现7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三)推动拓展区域通办事项。按照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协同办理的原则,在与鄂尔多斯、银川协商建立区域通办的基础上,推动向西与陕西、内蒙,向东与京津冀、向南与河南、山东两省开展区域通办区域通办以劳务输出、市场准入、招商投资等内容为主要事项,改革原有业务规则,整合申请人多地办理流程,改由一地受理申请、政府部门内部协同,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通过一体化平台共享,申请人只需要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减少办理人办理手续和跑动次数。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落实跨省通办 

   1.全面落实跨省通办事项。相关部门要主动与省厅局对接,按照要求逐项制定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时间表、线路图,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实现方式、完成时限等内容。围绕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跨省通办业务模式,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内部流程,做好跨省通办事项落实落地工作。  

   2.统一规范跨省通办事项。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优化调整跨省通办事项业务规则,着力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上下功夫,逐项提出跨省通办事项流程材料优化建议。按照国家统一的跨省通办事项标准,进一步规范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3.统一设置跨省通办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设置跨省通办服务窗口,配备相应设备和专职人员,建立跨省通办合作联动机制,完善数字政府特色应用,通过信息化手段与异地审批窗口人员开展异地会商收件。  

   4.对接跨省通办平台建设。按照数字政府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建设要求,积极推动相关审批业务系统与跨省通办专区互联互通、一站办理,并面向相关部门提供跨区域查询和在线核验服务。加强三晋通移动端的跨省应用,推动更多跨省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5.强化数据共享支撑。结合省、市两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规划,健全完善我政务数据共享调度机制,推进电子证照数据汇聚应用,加强数据共享运行监测。推动数据入库质量和调度效率的持续提升,保障数据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和安全性,加快实现两个免提交(凡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要创新推动更多直接关系外地企业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公共服务数据纳入共享平台范围,依法有序推进政务数据与公共服务机构共享。  

  (二)探索深化全省通办 

   6.全面梳理全省通办事项清单。跨省通办事项全部纳入全省通办范畴,跨省通办事项先行实现全省通办。全面梳理全省通办事项清单,制定推进计划,明确牵头责任,多部门联动落实。鼓励拓展通办深度,将全省通办服务向乡村街道延伸,通过政务服务+银行”“政务服务+邮政等模式,提供就近办服务。  

   7.提升事项标准化程度。推动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审批流程和服务时限五统一,并同步公布全省通办办事指南。定期对通办事项要素、审查要点等进行全面筛查,不断提升通办事项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8.探索实施异地受理在线协办。充分发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按照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的要求,建立协同办理授信机制,第一批全省通办事项推行异地受理、远程办理,由通办窗口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核把关后,通过系统推送或者远程视频等方式,交付给属地部门人员进行实质性审查并作出审批决定。  

  (三)拓展深化区域通办 

   9.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按照业务协同、高效办成一件事标准,打通一件事审批链条上的业务系统,逐步推进审批结果电子化,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的应用,减少纸质材料,逐步实现更多高频一件事跨区域办理。  

    10.拓展邻近城市区域通办事项。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充分借鉴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地区的先进经验,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三晋通忻州频道和爱城市网手机端。在与鄂尔多斯和银川开展区域通办试点的基础上,加强与内蒙、陕西、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区的对接,推动市场准入、医保、养老、教育、职称等事项区域通办  

  四、实施步骤 

  (一)需求调研  

   1.组建调研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与企业和商会进行面对面座谈,详细调研通办区域、通办事项、通办建设模式等相关事宜,征求意见建议,并同步形成跨省通办协议文本。(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局)  

   2.全面梳理分解《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和《山西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组织直相关部门逐项梳理分解清单事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完成跨省通办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局、各通办事项涉及单位)  

   3.梳理形成我第一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在国家规定的跨省通办140项事项的基础上,梳理形成补充跨区域服务事项清单,按照五统一标准明确审批要素,制定完善一次性告知清单,并同步上线公示。(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各通办事项涉及单位)  

  (二)签订合作协议  

   4.与意向地区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通办事项、责任划分等内容,并同步部署系统平台对接和证照互认相关事宜。(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局)  

  (三)制定服务规范  

   5.按照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和第一阶段需求调研结果,优化调整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业务规则,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保障全流程跨区域服务规范运行。(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各通办事项涉及单位)  

  (四)建设线上专区  

  6.按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确定跨省通办网上专栏建设模式,搭建服务管理模块,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清单、审查要点及动态信息等内容实时公开,并建立完善远程视频协助”“物料流转备案”“专项业务协查等辅助功能,加快网上专栏技术联调和上线。(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  

  (五)建设线下专窗  

   7.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综合受理窗口,配备专门受理工作人员和远程协办视频软件、中枢服务器等必要的技术设备。同步在政务大厅广泛宣传跨区域办事工作动态,引导办事企业群众了解并积极使用相关服务。(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直相关部门)  

  8.线下窗口与线上系统的融合互通。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材料审查、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机制,推动相关业务系统开放端口与专窗系统、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提升异地代收代办支撑能力。按照专窗运行技术规范,完成专窗软硬件联调和远程协助试运行,并同步组织专窗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跨区域通办试运行夯实信息化基础。(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直相关部门)  

  (六)上线试运行  

   9.动态更新事项要素。按照各类反馈意见,在与外地部门取得一致意见的前提下,动态调整事项目录清单、审查要素和通办步骤等。(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直相关部门)  

   10.完善证照互信机制。针对首批电子证照应用清单,确认跨区域电子证照应用互信机制,包括移动端亮证服务、电子证照材料免交等。(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  

  (七)完善提升  

   11.强化配套服务。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建立跨区域服务统一咨询投诉机制,第一时间疏解办事堵点痛点难点。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组建跨区域审批服务团队,为外地企业人员营造温馨政务服务环境。提供物流递送服务,省外通办地区物流服务支持跨省递送,省内实施免费邮寄。(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  

    12.开展模拟审批。借助营商环境优化体验官模式,开展跨区域服务模拟审批体验活动。选聘10名模拟审批体验官,通过暗访式体验等方式,反映跨区域审批的真实服务水平。体验结果将用于督促相关部门疏解堵点痛点、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  

   13.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协同通办事项行业主管部门,依托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科学制定跨区域通办事项信用监管实施办法,杜绝出现监管真空。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办事前、办事中信用核查,办结后结果公示。对在办事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的个人和企业,撤销相应审批服务结果,并将提交虚假材料行为纳入其信用档案。(责任单位:发改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决定成立宁武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审批局作为牵头部门,要统筹协调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各项工作,及时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有关问题。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对主管行业领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的政策、业务、系统、数据支持力度,及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工作落实。  

  (二)加强督促指导。依托13710督办机制,加强政策指导和跟踪督促力度,对改革推进不力、工作配合及落实不到位、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与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积极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互联网+监管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在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中的运用,对投诉举报、差评意见等及时通报处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三)强化支撑保障。结合改革需求持续抓好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与线下实体服务大厅的融合互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综合窗口人员队伍,加强对综合受理窗口人员选配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窗口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不断夯实系统融合互通、跨区域数据共享调用、5G信号覆盖等技术支撑,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提供基础技术保障。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设立专项资金,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经费保障。  

  (四)做好宣传推广。及时总结改革工作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三晋通APP、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广泛宣传改革成果,不断提升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区域通办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让广大企业群众特别是异地从业经商人员第一时间享受改革带来的实惠,真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附件:1.宁武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领导小组  

          2.宁武县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附件:1.宁武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领导小组.docx
2.宁武县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