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2021年度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2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1〕45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2021年度清洁取暖“煤改电”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2021年度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9日

  宁武县2021年度清洁取暖“煤改电”

  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清洁取暖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忻州市“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建设指挥部关于印发忻州市2021年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煤改发〔2021〕2号)要求,完成好我县2021年度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县2021年计划清洁取暖“煤改电”任务2673户、面积27248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663户、面积170337平方米,待完成1010户、面积102143平方米(其中BOT项目546户、面积54913平方米,为第三方投资建设;需上级财政支持项目共464户、面积47230平方米)。

  二、改造方式

  (一)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设备采购采取“统招分签”的办法,由市级负责设备的统一招标、资金的统一结算,县指挥部授权县能源局分别与中标企业签订设备供货、安装、监理合同,中标安装企业负责设备的安装调试。

  (二)“煤改电”优先选用空气源热泵类电采暖设备。

  (三)用户分单位用户和居民用户两类,具体补贴办法另行印发。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县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顺利实施,按期完成,县政府成立宁武县清洁取暖“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清洁取暖“煤改电”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调度推进。

  指   挥   长:高建文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总指挥:狄文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 指  挥 长:丁建生 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治超服务中心负责人

                李志效 县能源局局长

                吕玉森 县发改局局长

                王继宁 县财政局局长

  成        员:王喜柱 县政府办副主任、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侯清云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局长

                亢奋义 县工信局局长

                张宝生 县住建局局长

                李树文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茂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仝大鹏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孟建青 县教科局局长

                刘新宇 县公安局政委

                康宇斐 县医疗集团理事长

                朱建峰 薛家洼乡乡长

                于  鑫 阳方口镇镇长

                隆鹏飞 凤凰镇镇长

                郭  伟 余庄乡乡长

                毕俊红 东寨镇镇长

                张海清 涔山乡乡长

                乔建光 宁化镇镇长

                张  芳 西马坊乡乡长

                白永胜 石家庄镇镇长

                谭子硕 迭台寺乡乡长

                贾  敏 怀道乡乡长

                冯春兰 东马坊乡乡长

                麻永君 县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弓伟才 国网宁武供电公司经理

  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资金管理组、技术保障组、现场推进组、电力保障组、督查督办组,成员由办公室主任和各工作组组长根据工作需要抽调或聘用。

  1.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负责编制县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报指挥部审核后上报市指挥部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煤改电”设备配置、安装、监理招标及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各乡(镇、社区)开展工作;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负责定期向市县清洁取暖“煤改电”指挥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和资金落实情况。

  主  任:李志效(兼)

  副主任:辛建平 县能源局副局长

  2.资金管理组:负责“煤改电”资金的筹措、拨付、使用管理等工作。

  组  长:王继宁(兼)

  副组长:刘雯靓 县财政局副局长

  3.现场推进组:负责项目安全质量监管、工程施工安排,负责协调推进设备到货、安装等工作,负责“煤改电”用地工作,及时掌握改造工作进度等工作。

  组  长:李志效(兼)

  副组长:各乡(镇)乡(镇)长

  县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4.技术保障组:负责协调中标单位开展相关设备安装人员的培训、技术指导工作。

  组  长:辛建平 县能源局副局长

  5.锅炉拆除组:负责全县涉及“煤改电”用户燃煤锅炉的拆除。

  组 长:侯清云(兼)

  副组长:孙建国 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股长

  6.电力保障组:负责全县涉及“煤改电”项目的电网改造工作。

  组 长:弓伟才(兼)

  副组长:聂志新 国网宁武供电公司网改办主任

  成 员:各乡(镇)电管站站长

  7.督查督办组:负责“煤改电”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办、推进落实等。

  组 长:丁建生(兼)

  副组长:李志效(兼)

  成 员:陈 鹏 县政府办公室科员

  王嘉琪 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

  高永成 县能源局干事

  各乡(镇、社区)“煤改电”工作要服从县“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和办公室的统一指挥,建立精干高效的工作机制,上下一心,协调一致,确保高质量完成“煤改电”工作任务。

  四、职责分工

  (一)各乡(镇)及县党群服务中心职责

  各乡(镇、社区)及县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煤改电”工作,确保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乡(镇、社区)和县党群服务中心是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负责清洁取暖“煤改电”改造工程的具体推进、协调和实施,负责确村确户和“一户一档”信息完善工作。

  各乡(镇、社区)负责“煤改电”项目安全质量监管、工程施工安排,并协调“煤改电”电力、用地等相关工作的推进落实,定期向县“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报告工程进展情况。

  (二)县直相关单位职责

  1.县能源局:负责编制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报县“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审核后实施;负责全县“煤改电”户数的汇总上报工作,代表县政府分别与中标企业签订设备供货合同;负责安装及监理单位的招标;负责全县“煤改电”工程实施的服务指导、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督查督办、考核评比;根据本县“煤改电”具体数量等情况,选定设备安装主体及方式,确保按时完成安装任务;定期向县“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报告工程进展情况。

  2.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负责提供清洁取暖“煤改电”相关环保资料。

  3.县发改局:负责全县“煤改电”电价的协调指导工作。

  4.县财政局:负责制定清洁取暖“煤改电”资金管理办法,及时拨付上级补助资金,统筹协调县级补助资金的到位。

  5.县教科局:负责指导和督促学校、教育机构的清洁取暖“煤改电”改造和安全防范工作。

  6.县医疗集团:负责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医疗机构的清洁取暖“煤改电”改造和安全防范工作。

  (三)相关企业职责

  1.国网宁武供电公司:负责组织协调做好清洁取暖“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工程,做好“煤改电”设备安装计划与电网改造计划的提前衔接,做好电力供应保障、确定收费方式。

  2.设备中标及安装企业:设备中标企业负责按照设备供应合同按时供货,并负责对设备安装人员进行培训、技术指导、设备调试和售后服务;设备安装企业负责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按要求完成安装调试工作。

  3.监理中标企业:负责对设备中标企业供应的产品进行验收,对各乡镇电采暖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工作全程监督,负责工程验收。对存在的问题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完成,保障供暖设备正常运行。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7月30日前)

  各乡(镇)对照本行政区清洁取暖“煤改电”目标任务,在逐村逐户摸清清洁取暖“煤改电”居民和单位数量及对应的各类设备型号、数量后,在征得群众同意后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县指挥部办公室在7月30日前完成对各乡(镇)方案的审核。确定设备安装实施主体,需要进行招标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公开招标,确保中标企业具有符合设备安装的相应资质、技术力量和实力、业绩,确保施工质量。

  (二)组织实施(8月1日—10月15日)

  1.县“煤改电”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按规定完成设备安装招标工作,并与中标企业对接,确定设备到位数量和安装时间节点。

  2.县“煤改电”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设备安装队伍与县供电公司协调对接,在设备安装前解决改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电网改造工程和居民户内设施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3.县“煤改电”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要同步制定设备安装实施方案,根据任务量,倒排工期,明确安装时间节点和进度计划。

  (三)考核总结(10月16日—10月31日)

  县“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对各乡(镇、社区)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比。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宁武县“煤改电”工程既是一项造福老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解决好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保障工程顺利完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要落实好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的主体责任,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做好清洁取暖“煤改电”各项具体工作。乡(镇、社区)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细化工作方案。各乡(镇、社区)要按照“工作方案化、任务指标化、目标台账化、责任清单化”的要求,明确具体措施、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确保按期完工。

  (四)建立调度制度。各乡(镇、社区)及县“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要建立工作调度和联络员制度,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并以旬报形式报县“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五)保障各类要素。国网宁武供电公司要加快组织开展电网改造工程,确保9月底前完成清洁取暖“煤改电”涉及区域电网改造任务。

  (六)做好群众工作。各乡(镇、社区)“煤改电”项目建设指挥部要高度重视群众工作,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清洁取暖政策,严格执行告知、公示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煤改电”工程真正成为“学党史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联 系 人:高永成

  联系电话:15635073399

  电子邮箱:nwxnyjjnqj@163.com

  附件:宁武县2021年清洁取暖“煤改电”改造任务分解表

 

附件:宁武县2021年清洁取暖“煤改电”改造任务分解表.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