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2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1〕15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

  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市要求,扎实开展全省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根据《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全省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宁武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切实抓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6日

  宁武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升农村改厕质量,决定在全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之一,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通过全面摸排、剖析问题、抓好整改、标本兼治,坚决纠正农村改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分类有序推进“十四五”时期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摸排整改范围及主要内容

  此次摸排整改工作主要是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厕所进行全面摸排,既包括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改造的,也包括其他部门牵头改造的;既包括农村户厕,也包括农村公厕。重点摸排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和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的目标任务不合理、推进方式简单化、技术模式不科学、质量把控不严格和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一)农村厕所使用情况。重点摸排由于厕屋、厕具损坏,粪池渗漏或损毁,用水不方便,防冻措施不到位,粪污处理不及时,后期维护跟不上等原因,造成失去厕所功能、彻底废弃不能用,或虽然具备厕所功能、但一年中部分季节无法使用(如冬季上冻无法使用)的厕所。因农户外出务工导致户厕闲置不使用的,不属于此次问题厕所摸排范围。

  (二)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标任务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按照户籍人口等数据对户厕改造任务进行简单分配的问题;确定的改厕目标任务是否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是否存在盲目赶进度、下指标、压任务的问题;是否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是否存在未明确改厕优先次序、改厕分类简单化等不切合实际的问题。

  2.推进方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不尊重农民意愿、搞强迫命令的问题;是否存在强行拆除旱厕、简单把“发厕具”“发补贴”当作“改户厕”等问题;是否存在农民群众发动不充分、对农村改厕相关政策不了解、被动改厕的问题;是否存在地方政府大包大揽、群众参与不够、“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

  3.技术模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新技术新产品未试验示范就在面上盲目推开的问题;是否存在选择改厕模式未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不顾客观条件照抄照搬其他地方做法、一个模式套到底等脱离实际不科学的问题,如在干旱寒冷地区推广水冲式厕所导致不能使用等;是否存在改厕成本太高、使用不方便、群众难接受的问题。

  4.改厕质量方面。是否存在对改厕设施设备供货企业把关不严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是否存在改厕项目层层转包的问题;是否存在施工过程中缺乏专家技术指导或施工人员未经专门培训、不按标准规范施工导致施工质量不高的问题;是否存在改厕完成后未按照相关规定程序进行验收的问题;农民群众有没有反映不好用或使用不久就出现故障的问题。

  5.管护机制方面。是否存在只重视前端改厕、未考虑粪污收集处理,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是否存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农村厕所粪污治理未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的问题;是否存在农村改厕后缺乏后续管护服务,设备坏了无人修、管道堵了无人通、粪污满了无人抽或抽出之后随意排放的问题;是否存在改厕后粪污清理频繁、费用高、群众不愿意用的问题;是否存在不切实际建设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设施造成闲置的问题;是否存在改厕后卫生厕所使用方法宣传不到位,造成群众不会正确使用的问题。

  同时,各乡(镇)要在摸排整改中顺应村庄变迁规律,结合我县行政村建制调整实际、乡村规划和“十四五”全县农村改厕计划预测工作的开展,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自然村整体搬迁、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以及拟调整的空心村和撤并衰退村、地质条件恶劣村等因素的基础上,排出优先次序,科学确定“十四五”期间本地区确有农村改厕需求的行政村。

  三、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问题摸排。此次摸排工作以乡(镇)为单位,制定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卫生厕所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查阅各年度改厕台账、验收记录、资金奖补情况等,建立健全年度改厕任务档案。要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掌握目前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并按要求填写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乡(镇)级汇总表及改厕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清单(详见附件1、2、3),达到底清数明、清仓见底,并于5月30日前将问题摸排乡(镇)级汇总表及改厕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清单分别报送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卫健局,由县农业农村局将整改工作情况汇总后于8月20日前完成上报工作。

  (二)分类整改。各乡(镇)对摸排发现的改厕问题,进行分类梳理,2013—2020年由卫健局负责修建的农村厕所由卫健局负责整改落实,并将落实情况报县农业农村局统一汇总上报。2020年由农业农村局负责修建的农村厕所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整改落实。可以立即整改完成的厕所要立行立改,及时销号,并建立台账,随机抽查,防止反弹。短期不能整改完成的问题厕所,要列出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技术模式、经费保障、整改期限等,持续推进整改销号。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改厕问题,要力争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对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的改厕问题,要加强技术指导,确定科学合理改厕模式,要从实际出发明确时间表,逐步完成改造。对维修服务、粪污收集处理等管护方面的改厕问题,要建立科学合理管护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和科普培训,逐步使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核查抽查。县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扶贫办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对乡(镇)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对问题厕所和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核。各乡(镇)要建立月报制度,从5月份开始到9月份,每月月底报送各乡(镇)排查整改核查进展和成效。县农业农村、扶贫、卫健等部门要成立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对排查整改不力,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进行通报批评。年底前,迎接上级有关部门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和抽查。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提上议事日程,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制定排查整改方案,明确工作分管职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工作经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按时圆满完成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二)加强督促指导。县农业农村、扶贫部门要加强与卫健、住建、生态环境、文旅、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组织改厕技术专家组,深入基层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研究解决疑难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强技术人员培训,组织动员农村改厕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广泛参与指导摸排整改工作。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摸底排查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质量优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县、乡、村问题反馈机制,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广泛收集农村改厕方面的问题线索,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同时,加大《山西省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和管理办法》宣传培训力度,在乡村培养一批改厕明白人,规范改厕标准和程序,提高技术指导和监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户厕管护机制,完善维修服务和粪污收集处理利用体系。

  (四)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卫生厕所知识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实施改厕的好处、有关政策、改厕方案步骤等知识,引导群众自愿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正确使用爱护设施设备、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逐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助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 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

        2. 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乡(镇)级汇总表

        3. 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及整改清单

        4. 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报告提纲

15号 20210422附件1-3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xls
4. 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报告提纲.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