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1-2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函〔2020〕69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143号)要求,为积极发挥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作用,进一步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有效助力全面脱贫,切实防止因火灾致贫返贫,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一)加强农村消防工作领导。各乡(镇)每年要专题研究一次农村消防工作,重点明确乡(镇)政府、村委会和综治、发改、公安、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消防工作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农村地区火灾风险,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乡镇应急救援力量等纳入当地民生工程,作为政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明确各方对农村消防基础设施的管护责任,落实专项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做到“建管一体”。

  (二)切实推动部门履行责任。乡镇政府综治工作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站等基层组织定期研究农村消防工作,建立消防安全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融入基层执法队伍和管理服务平台。行政村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牵头的消防管理组织,制定村民防火公约,开展经常性防火安全巡查,组织村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宣传、自我监督等群防群治工作。贫困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在开展常态化防疫、战疫和脱贫工作时,同步抓好农村消防工作,并推动纳入扶贫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公安机关结合平安乡村建设和农村社会治安工作,明确公安派出所指导村委会开展日常消防工作的具体措施和驻村民警消防安全职责。

  二、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一)科学编制农村消防规划。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抓总督促各乡(镇)要组织制定本辖区的乡村消防专项规划,统筹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内容并同步实施,从源头上消除农村消防安全建设空白。

  (二)建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县发改、住建、交通运输、供电等部门和乡镇要结合“四好农村路”、村通硬化路、饮水安全工程等工程,充分考虑贫困地区消防安全基本需要,因地制宜地推进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装备、电气防火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改造。有管网供水条件和天然水源丰富的,要按标准建设消火栓、取水设施,缺水地区要采取修建消防水池、水窖等方式解决消防用水;新建、拓宽农村公路、乡村道路应满足消防车通行、转弯和停靠等基本要求;针对不同自然环境、建筑特点、生活习惯,配置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消防车、消防水泵等消防器材装备。通过政府补助、电力部门优惠、村民自筹等办法,逐步解决农村电气线路老化、敷设不规范等问题。

  (三)落实消防事业经费保障。将改善乡村消防安全条件专项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建立和完善农村消防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按照“建管一体”的要求,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机制。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和企业单位等多方面力量参与农村消防建设的积极性,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村消防公益事业,不断提升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三、提高农村火灾防控水平

  (一)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按照国家乡镇消防队建队标准,推动东寨镇、阳方口镇按照标准建立专职消防队,未建立专职消防队的乡镇和常住人口超千人的村全部建立志愿消防队。建立完善与乡镇政府专职队、企业专职队和志愿消防队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

  (二)全面整治农村火灾隐患。通过人居环境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民房恢复重建等工程,结合乡村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进一步解决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通、防火间距不足、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及时预警、消除隐患。相关行业部门及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公安派出所、驻村工作队应针对农村新兴产业和扶贫产业中的新问题、新风险,强化产业工业园、特色小镇、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农家乐及民宿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突出整治“城中村”、“出租屋”和“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加强对农村地区“老幼病残”和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人群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

  (三)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乡村小喇叭、宣传栏、标语海报、演出活动、报刊、网络、文艺团体等资源,结合农闲、节庆、集市、庙会、民俗活动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时机,开展突出农村特色、贴近农民生活的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将农村消防宣传纳入创建安全单位,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工作,培养健康的民俗民风和安全生活方式。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宣传、入户培训,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强化关爱服务和精准帮扶,提高农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