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及精准培训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0-0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函〔2020〕63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全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建设及精准培训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提升我县劳动者素质,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考证持证比例,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68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及精准培训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114号)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部署要求,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提升稳就业促增收的组织化程度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落实激励政策,压实各方责任,打造专业品牌,确保培训成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实支撑。

  二、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任务安排,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全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具体任务指标如下:

  县人社局和各行业管理部门牵头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520人次,其中:就业重点群体以及贫困劳动力培训2100人次、各类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300人次、创业培训120人次,持双证率达35%以上(培训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之一), 普惠性就业技能培训的就业率达25%以上。

  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完成拟招录岗位人员意向培训227人次、就业率不得低于80%,在岗人员培训250人次,特种作业初训取证107人次。(拟招录岗位人员意向培训、在岗人员培训分别涵盖在《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2020年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25号)“就业重点群体及贫困劳动力培训2100人次”、“企业职工培训300人次之中”)

  县卫健局牵头完成“山西护工”普惠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0人次,就业率不低于25%。

  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全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100人,技能评价颁证人数不少于880人,评价颁证人数占下达培训任务数的80%以上。

  县扶贫办牵头完成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03人。

  其他各部门(行业)要按照《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2020年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25号)职责分工,根据工作需要,制定本部门(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共同推进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三、培训重点

  2020年要紧紧围绕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将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作为首批培训对象,用好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摸清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能培尽培。一是根据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强化技能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落实贫困劳动力享受培训政策的待遇,允许其参加不超过3次不同工种不同技能等级的技能培训,培训期间通过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三是优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以及后续的就业帮扶服务。四是加强对未脱贫劳动力的就业帮扶,精准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托底安置等服务,兜住就业扶贫底线。同时,同步推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企业职工、下岗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等重点人群及高素质农民的培训工作。

  四、工作举措

  (一)全面摸清掌握各领域劳动力底数。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摸清本领域、本行业劳动力底数,全面掌握其培训意愿及就业需求、就业状况、参加培训及取证情况、增收情况等基础信息,企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按单位摸清本领域企业类型及数量、企业职工参加培训取证情况和培训意愿等关键信息,为全面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精准培训奠定基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支持企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企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含平台电商企业及新业态企业)开展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下同)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提升培训,广泛组织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脱产培训,参加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和通用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培训结束后要对职工进行结业考核,并发放相应培训合格证书。鼓励职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并取得相应证书。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教科局、县住建局、县应急局、县总工会、县科技服务中心。

  (三)提升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特别是要聚焦宁武脱贫攻坚实际,结合全县扶贫产业布局,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模式,通过项目购买制服务等方式为贫困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每年至少为贫困劳动力提供1次培训机会,提供3次就业岗位信息,不断提高参训贫困人员占贫困劳动力的比重。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县应急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局、县教科局、县扶贫办、县工信局、县妇联。

  (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三晋新农民鲲鹏计划”。深入实施“三晋新农民鲲鹏计划”,高质量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颁证任务,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形成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引导贫困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产业形态,扩大贫困劳动力在农业生产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机会。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做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将村两委主干、后备人选和享受过扶贫政策及新近纳入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精心实施培训培育,强化过程组织管理,确保培训培育任务高质量完成,并做好培训后6个月内跟踪指导服务,开展实地回访、现场指导等服务,确保较高的创业成功率。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打造技能型“山西护工”队伍。开展“山西护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充分调动培训机构及广大劳动者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着力在建立稳定的护理员队伍上下功夫,让通过培训的护理员享有长期保障,更加安心服务于“一老一小”和患者需求,促进辅助型护理服务提质量、上水平,打造升级版“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同时做好医护、养老、母婴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人社局等部门。

  (七)加大考证持证力度。大力推行“培训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等)”双证模式,力争持双证培训对象占35%以上,大幅提升考证持证率。企业或培训机构免费组织企业职工、培训学员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等,对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企业或培训机构相应补助,逐步优化技能人才在劳动力中的占比及结构,提升技能就业在就业人口中的占比。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八)加大劳务品牌培育力度。按照组织举办高标准培训班和制定劳务品牌技能地方标准同步推进的思路,发挥部门联合优势,培育擦亮以宁武好矿工等为重点的劳务品牌。各乡(镇)政府要根据本地特点做好劳务品牌确定申报、规划工作,合理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工种、培训时间、补贴标准,力争2021年底前形成有品牌的劳务输出格局。要制定品牌地方标准,切实提升劳务品牌辐射带动能力,实现以标准塑品牌、以品牌提质促就业的互动效应。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构建培训就业一体化新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市场机制、机构运行”的原则,构建“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的培训就业新模式。参照五台县试点模式,由政府部门负责整合各类培训就业政策、资金、项目、资源,培育一家大型劳务公司负责对区域政策兜底的贫困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推荐就业、跟踪服务,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劳动者的就业率,对培训后暂时无法就业的困难人员实施兜底帮扶,不断线开展培训就业服务,发放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或“一户一公岗”托底安置标准)的劳动报酬,参加社会保险(或购买商业保险)。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

  (十)切实提升培训后就业率。着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精准性、针对性,以市场需求、就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培训,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确保普惠性政府补贴就业技能培训就业率不低于25%。以就业为目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且就业率达到80%的重点群体培训,可根据职业工种合理确定培训时间,补贴额度最高每人不超过4000元(补贴标准及申领拨付办法按忻人社发﹝2020﹞30号执行)。同时,积极做好培训就业跟踪帮扶服务工作。行业部门对就业率另有要求的按其本行业部门规定执行。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十一)推动职业培训实名制系统使用。所有承担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全部纳入职业培训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培训数据全部录入系统。卫健、应急等行业管理部门认定培训机构后,及时报同级人社部门备案,并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要督促指导培训机构严格按照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体系建设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信息录入和审核进度。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十二)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加强区域性劳务协作,积极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用工较多的地区开展县外劳务协价、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在输入地建设劳务输出服务站并开展跟踪服务,落实省人社厅等五部门《关于做好对外劳务输出工作的通知》) (晋人社厅发﹝2020﹞32号)精神,鼓励引导贫困劳动者到国外就业,落实各项政策补贴,带动更多的富余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宁武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就业的发展新路。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教科局。

  (十三)做好安全防疫工作。培训机构是培训组织实施的主体,其校长、法人代表是培训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实施培训既要做好培训教学工作,也要做好安全管理和防疫防控工作。要加强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将安全环保、健康卫生、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做好防疫措施及防控联络等工作。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领导。县政府已成立分管就业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的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各级各部门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自安排、亲自督导,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逐项组织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压实部门职责。在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人社部门负责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培训机构管理,抓好督促落实。发改部门负责统筹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教育部门负责组织职业院校发挥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程度高、设施设备完善的优势,建立完善“1+X“职业技能培训评价体系,积极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任务。民政部门负责养老服务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劳动年龄段内,具备学习能力、有培训意愿和就业愿望的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住建部门负责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等从事农业生产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协调组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文旅部门负责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从业人员、乡村旅游服务人员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商务部门负责家政服务人员、电子商务师的职业技能培训。卫健部门负责医护、养老、母婴护理人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各行业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职业工种县级地方标准。扶贫部门负责贫困劳动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信、中小企业部门要发挥行业部门作用,积极组织所属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财政部门要确保培训就业取证等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管理职责范围做好所属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各行业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共同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要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吸引力,营造全民参与技能培训良好氛围,让全县广大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者,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可以成才、只要宁武作出贡献就是人才的理念,营造劳动光荣、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

  (四)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调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工作调度,以培训就业为导向,以考证持证为抓手,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建立工作周调度制度,各部门、县直成员部门每周二将任务推进情况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表格式按附件2填写。

  联系人:张存贵 邮 箱:nwldjy@163.com

  附件:1. 宁武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 宁武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情况统计表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宁武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x
2.宁武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情况统计表.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