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宁武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1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08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宁武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2020年宁武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4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宁武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2020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计划任务 

  今年我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为1万亩。 

  二、实施时间 

  202010月至20215 

  三、实施区域和作业质量 

  实施区域:在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分解情况详见附表1项目区作业地块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乡整村推进。 

  作业质量: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包括单一深松和复式联合作业。深松作业深度应达到25厘米以上。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田面平整,沟距均匀,漏耕,深浅一致。 

  四、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基本原则: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补助对象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个人 

  补助标准每亩补助30元。 

  五、补助程序 

  (一)落实作业任务。县农机部门根据乡(镇)、村申报情况,确定深松整地作业区域和作业任务,组织乡(镇)、村选定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合同。 

  (二)开展作业服务。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按照作业合同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1、远程监测:配备深松作业远程监控系统,在承担深松作业补助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的作业机组上安装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终端,所选远程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的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表2),通过部门公示栏或电视、政务网站等方式公示7 

  2、人工核查:如因远程监控系统技术故障等原因造成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对远程监测结果有异议,或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发现机手深松作业时有不规范行为影响了远程监测结果,由乡(镇)农机管理人员或村委会负责人牵头,逐户、逐地块核实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质量,确认面积准确、质量合格后,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附表3),农户、作业机手和核实人员三方签字,并对实施作业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村委会汇总作业记录表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7,公示无异议后加盖公章,由乡(镇)汇总上报县农机部门。 

  3、第三方质检。由山西省农机化服务中心开展深松作业补助三方质检服务,并出具质检报告 

  4、补助方式县农机部门依据质检报告,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表4)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表5)。县农机部门将《补助资金明细表》递交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承担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宁武县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领导组,组长由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财政、农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涉及深松作业乡(镇)的乡(镇)长组成。领导组要做好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计划任务、组织发动、资金兑付、核查验收等事项。 

  (二)加强机具保障。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要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和其他农机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组织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三)加强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农机手开展操作技能培训,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四)加强信息公开。要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宣传解读政策,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内容,积极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资金监管。县级财政部门要会同农机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档案管理。要加强补助资金兑付环节的风险防控,杜绝弄虚作假、降低作业标准、套取补助资金等现象发生。要高度重视群众投诉,对实名投诉的问题和线索,做到凡报必查。 

  (六)加强绩效评估。农机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依据下达各地的作业补助任务和绩效目标,组织开展绩效考评,全面评估、考核政策落实情况。要建立健全项目责任制,通过有效办法和科学程序,全面完成项目任务,并会同财政部门强化对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附表1. 2020年宁武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表 

            2.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 

            3.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 

            4.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 

            5.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附表:1. 2020年宁武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表.docx
2.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docx
3.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docx
4.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docx
5.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