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值班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2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函〔202060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政府值班信息报告 

  工作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居民事务中心,芦芽山风景区服务中心,宁武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2020年国庆、中秋两节将至,为切实做好全县两节及今后值班值守相关工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值班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2058)要求,为切实加强值班信息报告工作,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在继续严格执行值班各项规定的基础上,重申以下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推动政府系统值班工作健康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信息报告工作的主动性 

  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认识当前新形势下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办、省政府、市政府和县政府对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规定和林武省长在省政府总值班室调研的指示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指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任落实和制度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掌握本辖区、本领域自然灾害、生产安全、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方面动态情况,在强化逐级报告制度的同时,积极拓展信息渠道和来源,提高对突发情或异常情况的感知度,主动调度有关情况,确保第一时间精准掌握重要紧急情况信息,坚决克服坐等信息的心态,杜绝信息倒流的现象,争取工作主动权,为各级领导掌握情况和指挥决策提供有支撑。 

  二、科学分析研判,着力提高信息报告质量 

  乡(镇)、各部门要深刻理解重要紧急情况的实质内涵,分析把握重要紧急情况背景、起因、走向等要素,准确判断紧急程度和严重程度,全面分析、精准研判、灵活处置,尤其要判定是否具有敏感因素、是否具有不确定因素、是否会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或引发舆情事件等,不能单以突发事件分级限制作为判断重要急情况的唯一标准。要强化情监测和分析,注意了解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报告。要妥善处置好各类预警信息、趋势性信息和敏感性信息,坚决防止各类重要紧急情况因研判不准而失控恶化。要切实把好上报信息的质量关,重点把好内容关、数字关、文字关,做到内容全面准确,数据客观真实,表述层次清晰,文字洁精练。 

  优化报告流程,进一步加强信息报告时效性 

  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推动信息报告规范化建设,优化细化信息接收、核实、审批、报告等工作流程,打通信息报告工作的慢点”“堵点少中间环节、畅通信息渠道,探索限时审批制度和紧急情况速审批制度,最大限度缩短信息报送时间。坚守省政府要求的重要紧急情况发生后两个小时内向省政府报告的红线意识,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息报送有关规定,重要紧急情况发生后,要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半小时内)报告县人民政府。要健全部门协作会商机制,坚持属地为主,处理好条块关系,确保信息报告的准确性和一致性,避免因核实情况导致处置延误,不能把迟报瞒报责任完全归咎于涉事企业或基层单位。要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做好定期续报,当事态发生显著变化或处置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时,要及时报告。对政府值班室要求了解核实和报告的有关情况,各有关单位须在半小时内有效反 

  四、严格纪律规范,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值班岗位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值班带班人员擅离职守,坚决杜绝联络不畅、非正式人员顶岗情,确保值班工作平稳规范有序。要加强值班队伍建设,重点是业务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选齐配强值班人员,提高值班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切实改善值班工作软硬件条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值班信息化水平。要加强检查督导,督促整改发现的题。要加强值班保障,切实解决值班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 

                                2020928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