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2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202042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县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宁武县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认真抓好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2        

    

   宁武县2020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 

  

  为有效监测控制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和蔓延扩散,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045)要求,为确保我县农业产业生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农业重大病虫防控指挥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保证草地贪夜蛾防控中的技术服务、组织宣传、物资供给、交通疏导、经费保障等及时到位。综合协调应用多种防控措施,提高病虫防治效果,增强应急防控能力,推进统防统治,将害虫危害控制在防控指标允许损失水平之下,努力做到监测准确到位、防控及时有效、有害不成灾 

  二、防控任务 

  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分区施策、防治结合的要求坚持早发现、快防治、严用药、少损失的“早快严少”的原则,对害虫适生区,全面准确监测预警,及时有效防控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危害,确保我县玉米等农作物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根据目前掌握的草地贪夜娥发生和危害特点,各乡(镇)要抓紧防控任务,全面监测虫情发生动态,诱杀迁入成虫,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对达标防治田块实施喷药防治,将危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三、监测与防控措施 

  (一)监测预警。在准确掌握虫情动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未来气象、生态及气候特点,科学分析草地贪夜发生趋势。5-9月,每15天发布1次害虫未来发生程度、发生面积和发生区的预报预警或虫情动态信息,为农民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1. 虫情信息报送要及时掌握了解当地虫情信息,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严格执行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各乡镇要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和每日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农业主管部门和县政府报告虫情发生动态和防治进展2小时内由县农业部门报告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2. 虫情调査监测在做好灯诱和性诱监测工作的基础上,以玉米为重点,全县确定5-10个有代表性的乡(镇)平川地块,每三天进行一次系统观察,在玉米苗期、大喇叭口期和期,开展5次以上田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确定防治区及时间,同时密切关注该虫在其他植物上的发生为害情况 

  3. 虫情应急处置按照领导带班、全天值守、综合处置的应急值班要求全面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值班电话,做好日常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 

  (二)适时防控。按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要求,以保幼苗、保心叶、保产量为目标,因地制宜采取以下综合防治措施 

  1. 诱杀成虫从现在到9月份,要在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灯诱、性诱、食诱和迷向等措施,诱杀迁入和本地繁殖成虫、干扰交配繁殖、少产卵数量,压低发生基数,控制迁出虫量。 

  2. 扑杀幼虫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对作物主要被害部位施药,要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域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3. 科学用药根据草地贪夜蛾防治需要,按照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目录,组织技术力量指导农民科学选药用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既要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更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三)体系建设。按照落实好草地贪夜蛾监预警、防控指导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个体系。 

  1. 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按照全面监测、准确预报的要求,全面监测虫情发生动态,诱杀迁入成虫,降低危害损失率。同时,做好各乡(镇)监测点的布设和管护工作。根据虫情调查工作需要,配齐配足植保专业技术人员,确保虫情调查全面开展,摸清发生动态,为预测预报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2. 完善应急防治体系按照提升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能力的要求及时组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专业队伍,组织应急演练,形成快速反应能力,努力提高整体防控效果 

  3. 完善物资保障体系根据实际需要,指导农药、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做好对路农药和器械的生产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财政要保证专项资金落实根据应急防控工作需要,及时采购物资购买服务,确保监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处置工作,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县长任副组长宣传、发改、财政、应急、农业、交通、科技、气象、乡镇等为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组负责对本地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协调推进。 

  (二)强化资金保障。及时将防控专项资金足额落实到位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药剂对路药剂和虫情测报灯、植保无人机、喷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的储备与购置,购买服务和宣传培训开支等。 

  (三)强化督导检查。要强化草地贪夜防控工作的督査指导,科学评估防治措施效果,总结防治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对监测防控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开展宣传培训。针对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识别难、防治难、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等问题,要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头、地头、炕头开展技术培训。同时,要组织乡镇农技人员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开展专业培训,重点围绕草地贪夜蛾虫情识别、监测、防控等内容开展,通过编印病虫简报、张贴挂图、印发技术宣传资料等形式,增强广大种植户的防控意识,做能“识虫害、会调查、懂防治”的明白人 

    

  附件:宁武县2020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宁武县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