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1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039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河长办: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县防汛应急指挥体系调整后的开局之年。随着水旱灾害防御职能、组织机构和岗位人员的变动,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单位要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强化部门协同、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发展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根据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王勇国务委员讲话和林武省长批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晋汛办电〔20203号)文件精神、《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四不两直检查督导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汛办电〔20202号),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北方省份防汛抗旱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以河堤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城镇不进水、人员不伤亡为水旱灾害防御总目标,全力保障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千方百计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夯实基层山洪灾害预警体系平台科学、快速、有效的预警功能,积极处置洪、涝、旱灾害,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二、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决策水平 

  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强化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健全基层防御管理体系,把防御责任落实到汛前准备、指挥决策、监测预警、巡查抢险、转移安置、信息报送等各环节,落实到辖区内的各村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等各主体,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夯实,用责任倒逼行动,确保最后一公里责任的落实。有防汛抗旱责任人调整情况的单位,要及时调整防汛负责人,确保无缝对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加大对责任人特别是新任领导的培训力度,提高水旱灾害防御指挥决策水平要针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理顺防御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实现防御责任落实全覆盖,防止出现责任盲区。 

  三、严格汛前排查,限期整改销号 

  在开展汛前大检查的基础上,对各类水利工程设施检查出来的隐患、河道设障、跨汛施工等进行认真分析,通过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予以完善解决。各乡(镇)河(湖)长办、各施工建设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一倒排时间的方法,逐一列出整治进度表,并围绕主汛期61930,强化整治进度,全力确保在主汛前完成整治工作。对确因客观条件制约,在主汛期前一时难以完成除险加固的,要在坚决整治的同时,加强巡防观测,一旦遇有险情,要及时上报和应急处置。 

  四、完善体系建设,加强履职监督 

  全县现有水库1座、湖泊3处、河道160条、淤地坝20座。目前,全县水库、湖泊、河道、淤地坝、堤防等工程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责任牌要及时更新公布,以便接受上级督查和社会监督;要加强四个责任人(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产权人)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管理责任人)的履职管理,对责任人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要给予纪律处分,后果严重的要承担法律责任;要及时修订五个方案(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方案、在建工程运行管理方案、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水旱灾害防御演练预案);按照国家、省、市防指的要求,5月底前都要开展一次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严防形式主义,造成抢险工作的贻误;水库管理实行违规超蓄零容忍,水库在非汛期要控制水位,水库高水位运行,一方面长时间占用防洪库容,影响防洪安全,另一方面让大坝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影响大坝安全,甚至造成水库安全运行失控。 

  五、完善体系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深入开展以乡(镇)镇、居民办、学校、煤矿、跨汛施工等单位七个有(办事机构、应急预案、值班人员、值班记录、信息系统、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和行政村(社区)六个一(一本台账、一本预案、一个避灾场所、一批防汛物资、一套宣传警示资料(牌)、一次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防汛抗旱体系建设,提高群测群防能力;及时更新2020年基层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信息,严格实行基层水旱灾害防御行政负责人和网格化管理责任人的动态管理。要按照《山西省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工作,采用多种储备方式进行物资储备;积极落实防汛仓储基地建设,完善物资储备管理、布点、调用等制度,推进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制度化、规范化。 

  六、加强部门协同,夯实防御合力 

  机构改革后,重大水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救助职能已整合到应急管理部门,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仍是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能。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完善会商与协作机制,形成水旱灾害防御合力;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信息管理,完善区域、部门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严格信息发布,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确保城乡人民汛安全。 

  七、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安全意识 

  宁武电视台、宁武报、微信工作群等媒介,深入持久地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和滚动预警预报,着力提升全县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借力宣传媒体,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知识进乡(镇)、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施工现场的五进宣传活动,务求防灾减灾意识入脑入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防汛抗旱宣传与培训,组织落实好防灾减灾和预案演练的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八、突出工作重点,落实防抗结合 

  2020年,预计高温干旱不同与往年。全县上下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水情、旱情监测,优化水资源配置,合理利用雨洪资源,统筹各方用水需求,积极落实属地管辖原则,把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放在首位,落实防汛与抗旱相结合、隐患治理与生产发展相结合,确保汛期零伤亡和旱情保生产的工作目标。 

  九、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值班值守 

  5月底进人汛期后,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河(湖)长办、各水管单位、水库管理单位、水文站等部门都要落实防汛值班制度,恢复昼夜值班;同时为保障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日常运行,要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对防汛值班值守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重申、再严明,确保防汛值班职责的履职到位。 

    

  附件:1. 宁武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 

        2. 宁武县水旱灾害防御汛期带班人员花名表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4 

附件:1.宁武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docx
2.宁武县水旱灾害防御汛期带班人员花名表(2020年).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