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0-05-1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函〔202026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 

  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5 

    

    

    

    

    

    

  宁武县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 

  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50号)要求,切实加强对我县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提高打防管控能力水平,制定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防暴恐、强防范、建机制、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坚持标本兼治、多方施策,综合治理、系统管控,坚持打击整治与建设长效机制相结合,严格落实地方、部门监管责任和石油、管道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遏制非法经营汽油等涉油案件高发势头,坚决杜绝打孔盗油、盗窃破坏油气设施案件发生,全面提升我油气、管道企业治安防范水平,全力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 

  二、主要职能 

  统筹协调全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掌握分析全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形势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研究制定安全保护工作制度、措施和规范;预防、打击打孔盗油、盗窃破坏油气设施、非法经营汽油等涉油违法犯罪,维护油气企业生产经营区社会治安稳定;督促落实办理涉油刑事案件法律适用的有关意见和石油石化系统治安反恐防范工作制度,切实提升司法机关惩处涉油气犯罪的力度和油气、管道企业治安防范水平;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地方、部门、企业落实安全保护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协调指导有关部门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进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通过创新集物联感知、网络传输、数据汇聚、融合应用于一体的防控感知体系,实现对油气领域各类治安要素的精准管控和精细治理,构建预测预警、扁平指挥、动态管控、联勤联防、精准打击、保障有力的油气治安管控新格局;完成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由委政法委、公安局、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能源局、县法院、检察院、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忻州宁武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忻州销售分公司宁武凤凰大街加油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忻州销售分公司宁武阳方口加油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忻州销售分公司宁武东寨加油站、山西压缩天然气集团忻州有限公司宁武分公司、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阳方口分输站1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公安局为牵头单位。根据需要,经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可增减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由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分管副局长共同担任召集人,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名单附后)。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确定。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公安局治安内保)大队,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由公安局治安内保)大队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各成员单位有关室负责同志兼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室业务骨干担任。 

  四、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根据委、政府领导指示、部省际联席会议有关要求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求或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全体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会议或联络员会议。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主持。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经与会单位同意后印发有关方面,同时抄报政府和际联席会议。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委、政府决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涉油气违法犯罪对国家能源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我转型发展带来的严重危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责,主动研究谋划,落实针对性措施。要求专人负责,制定方案,完善责任制度,确保安全保护和打击整治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打防并举,密切协作配合。各成员单位要在联席会议总体框架内,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开展专项打击、重点整治,综合治理、监督管理等工作,切实形成整体合力。要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及时处理需要跨、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重点问题。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整体推进。及时召开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和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制定落实定期报告、重大情况通报反馈、重大事项联合督办、重大活动专项部署等工作制度;要与其他成员单位加强信息通报和沟通共享,及时总结工作,通报经验做法,分析形势、研究问题,督促推动工作落实。 

  (四)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防控能力。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适时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检查,提出针对性措施并尽快加以解决。要深入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切实提升打击整治力度和油气、管道企业治安防范水平。 

  (五)坚持履职尽责,确保工作效果。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和职责,履行监督、检查、指导、督导、服务、防范等责任。 

    

  附件:宁武县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构成员名单及职责 

附件:宁武县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构成员名单及职责.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