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2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95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编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27 

  宁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和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国土规办20191号)要求,切实加快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二)总体目标 

  宁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为全县行政管辖区域内的全部国土空间,县级在对全域国土空间全面统筹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中心城区的深度规划;各乡(镇)在落实好上级规划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城镇乡村的规划。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县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科学构建县、乡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得力、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测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规划定位 

  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既是落实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主平台,也是编制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依据;是从战略性规划到实施性规划的重要节点,在空间规划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对本行政区域开发保护作出的具体安排,注重实施性、操作性。 

  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经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由上一级市人民政府报省人民政府审批。 

  (四)基本原则 

  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全县国土空间利用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将保障全县经济发展、空间宜居、生态优良放在首位,坚守耕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指标管控要求,统筹县域内空间开发、资源配置与用途管控。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全县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按照平等分享发展成果的要求,引导资源要素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产业之间合理配置,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承上启下作用,将体现国家意志和保障地方需求有机结合,强化部门间联动,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增强政策措施的协同性,保障不同类型用地之间的需求与供给。 

  坚持目标导向。因地制宜,着力解决我县区域内国土开发保护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突显地域特色,推动地区特色化、差别化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顺应全球化、大数据和网络化发展趋势,探索建立国土开发保护新体制新机制,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的现代化水平,确保规划管用、实用、好用,不断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二、工作任务 

  (一)统一规划基础 

  1、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简称三调)成果为基础,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准,统筹考虑全县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湿地资源等监测评价成果。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转变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方式。 

  2、以市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双评价)为基础,开展现状评估和风险评估(双评估)工作,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成果(三线划定)的基础上,编制统一的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期限范围。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35年,基期年为2019年,近期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范围为全县域。 

  (二)开展专题研究 

  按照突出重点、增强实效、问题导向、积极创新的原则,根据我县实际,针对重大问题,因地制宜开展专题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与区域发展研究、人口与城镇化研究、三线控制统筹研究、面向绿色发展的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研究、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研究、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修复、综合交通及重大基础设施研究、乡村振兴和村庄布局研究、魅力宁武塑造与旅游体系构建研究。各专题形成要有针对性的研究报告,以夯实规划编制基础。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对涉及本部门的专题提出指导意见和研究方向,为下一步合理有效利用专题研究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三)编制规划方案 

  在明确规划基本思路和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的基础上,确定规划大纲,开展重大布局、重要指标、重大专题及重大工程的论证。研判国土开发保护形势;按照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空间融合的要求,确定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和总体布局;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空间用途管制要求,科学有序布局生态、农业和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实施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促进国土集聚开发、分类保护和综合整治;强化支撑体系建设,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完善政策配套,建设信息平台。 

  (四)形成规划成果 

  1、一本规划。即《宁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文本及规划说明。 

  2、一套图集。在统一各类空间规划数据前提下,编制形成包括规划成果图、基础分析图、评价分析图等在内的一整套国土空间规划图集。 

  3、一系列专题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成果,为规划内容及其实施提供支撑。 

  4、一个数据库。整合梳理现状及规划阶段的各类相关数据,按照统一数据标准,支撑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 

  5、一套信息系统。基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为自然资源其他业务应用系统提供规划信息服务。 

  三、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上下衔接、压茬推进的原则,分为前期准备工作、专题研究、规划编制、规划报批实施及信息系统建设5个阶段,具体进度按照省市要求开展初步进度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阶段(20199201911月) 

  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参与部门和编制单位,制定工作方案,申请专项经费,明确任务分工,收集相关资料,落实规划编制各项任务。 

  (二)专题研究工作阶段(20191120201月) 

  在市级双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宁武实际,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将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现状评与风险评估,专题分析研究对宁武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 

  (三)规划编制阶段(20191120203月) 

  1、编制规划成果。按照《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指南》的要求,明确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管理的要点,加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衔接,明确规划约束性指标和刚性管控要求,为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城镇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同时提出指导性要求,制定实施规划的政策措施,提出下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分解落实要求,健全规划实施传导机制。 

  2、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初稿,并征求各乡(镇)以及县直各有关单位意见,协调论证和修改完善初稿,形成征求意见稿。 

  (四)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20191120204月) 

  严格按照《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应用省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晋自然资办函2019180号)要求,对接省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同步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开展数据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数据入库,运行维护信息平台。 

  (五)规划报批实施阶段(20191220204月) 

  进一步征求省自然资源厅、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专家和公众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呈请报批,颁布实施。 

  在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的基础上,适时启动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保证全县规划体系的完整性和规划的上下传导。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关于成立宁武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宁政办函〔201942号)成立宁武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领导组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协调解决编制工作的相关事项。 

  (二)强化协调配合 

  鉴于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县自然资源局要主动对接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团队,及时将专题研究、技术规程、规划编制、信息系统建设、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成果向县政府和上级自然资源部门报告。  

  县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宁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各项重点工作履行部门职责,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全过程。根据规划编制需要主动、按时提供相关资料,及时通报本部门涉及规划修编的最新动态、反馈修改和完善规划的意见与建议;提出本部门的发展目标与策略,制定相关政策与规划,参与确定规划编制的重大问题,协助完成专题研究(专项规划)工作;就规划涉及的相关重大事项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支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各项编制、申报、审批、宣传等相关工作;及时向工作小组办公室反映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加强与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其他成员单位的信息沟通和交流。 

  各乡人民政府要安排专人积极配合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协调提供编制规划所需的各项资料、提供各项事业的发展设想,同时核对并反馈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的各项控制要素和指标要求;各乡人民政府要积极筹划本行政区域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争取早启动、早出规划成果,及时落实县级空间规划的各项指标,形成一张完整的全域规划蓝图。 

  (三)经费和技术保障 

  规划编制经费预算和一张图实施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经费预算应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选择高水平的技术团队,承担规划编制及信息系统建设有关工作,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应具备乙级以上土地规划或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等级。鼓励使用土地规划城乡规划资质联合体编制规划。同时,成立国土空间规划专家咨询组,全程参与专题研究、规划编制、技术审查、咨询论证等工作。 

  (四)全程公众参与 

  坚持开门编规划,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通过各类媒体,加大舆论引导力度,适时宣传规划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增加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多方协商、共谋共建共治的公众参与模式,提高全社会参与主动性,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五)注重勤俭务实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勤俭务实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736号)要求,我县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的要求,勤俭务实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突出政府主导,防止委托了事;坚持实事求是,反对铺张浪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