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与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2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94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宁武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27 

  宁武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县域综合医改 

  深度融合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市重大改革总体安排部署,促进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根据山西省医改办、省卫健委《关于印发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与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医改办发20193)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管理新模式,促进医防融合发展,打造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三级联动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二、实施范围 

  宁武县医疗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宁武县疾中心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一兼 

   按照有关规定和组织程序,县医管委聘任县疾控中心主任兼任集团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在集团办公,参与集团日常工作,分管集团公共卫生中心及集团承担的疾控工作。任职后,县疾控中心主任一般情况下应保证每周1-2天在集团驻地办公。 

  融合启动后,县疾控中心保留机构名称性质、编制法人资格,职责任务不变,疾控中心主任独立管理县疾控中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管理,接受上级疾控中心技术指导。 

 (二)实施两管 

  1.完善集团内部疾控工作管理制度 

  一是实行疾控工作理事长办公会议制度。集团承担疾控工作任务,凡有各级疾控项目经费分配、使用,重大疾控活动、重要工作安排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分管副理事长主持或参加理事长办公会议定。会议议定事项按集团内部程序通过后,组织实施。 

  二是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工作职责。集团公共卫生中心承担集团疾控工作的综合管理、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宣传教育、督导培训和考核评估;负责制定集团疾控工作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疾控相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负责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安排的其他疾控工作任务。公共卫生中心应当制定并不断完善中心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中心内部疾控工作责任清单,完善会议培训、督导指导等制度,确保中心工作有序运转。建立完善中心与集团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相关科室以及疾控机构的联系及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制例会制度。月例会制度是疾控系统坚持多年、得到基层认可、工作效果明显的管理制度,必须长期坚持。集团每月定期召开疾控工作例会,通报疾控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下月重点工作任务。月例会由集团公共卫生中心主任召集,分管副理事长主持,集团内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根据工作需要,县疾控中心相关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可列席会议。 

  四是建立包片巡查制度。公共卫生中心工作人员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管理,不定期对基层疾控工作运行情况进行巡查,及时排查问题,指导落实整改。巡查工作每季度至少2次,可与集团、疾控机构相关工作统筹开展,为基层减负提效。 

  2.加强县域疾控工作综合管理 

  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以乡镇为单位,结合服务人口数、服务半径、服务团队力量等因素,实行疾控工作网格化管理。集团分管副理事长为网格化管理总负责人。公共卫生中心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1名医生、1名护士、1名乡镇工作人员,以及1名疾控中心或公共卫生中心工作人员结构组建责任服务团队,也可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紧密结合,管理责任网格疾控工作。集团管辖范围以外的区域可单独划分网格,由县疾控中心负责。通过网格化管理,消除管理空白,落实精细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确保县域内疾控工作落实到单位、到人头。 

  二是建立人员柔性流动机制。疾控中心与集团之间建立员柔性流动机制。在人员隶属关系和基本待遇不变、工作岗位保留的前提下,经疾控中心、集团领导班子集体议定,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通过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团临时聘用、同工同酬等多种方式,兼职承担相应工作任务,并按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获得对应待遇保障。集团内医院、乡镇卫生院的相关专业人员,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到县疾控中心兼职承担相应工作,并按照工作完成情况获得对应绩效奖励。疾控中心人员柔性流出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严禁出现疾控机构专业人员虹吸现 

  推进信息共享。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标准,将疾控息系统入山西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县疾控中心信息系统接入集团信息平台。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基础和纽带,建立完善区域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疾控中心与集团使用的各类卫生健康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为居民全生命周期提供监测和干预等健康管理信息服务。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前,可通过省级疾控信息平台,对上与国家疾控数据中心连接,横向与省统筹区域平台共享,对下连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形成医院数据推送、疾控业务管理、乡镇随访干预三位一体业务协同的信息化模武达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的目的。 

 实现统一 

   1.统一领导。县域疾控工作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由疾控中心、集团共同管理,明确职责分工疾控中心县域内疾控工作管理,集团负责集团内疾控工作管理。集团接受疾控中心的指导、培训、评估。疾控中心、集团密切协作,各负其责。 

  2.统一标准。县域疾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执疾控中心要切实发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技术指导作用,统一务标准,定期开展对集团医务人员、管理人员的疾控知识培训,至少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巡查,确保县域疾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3.统一考核。各)结合实际,按照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和组织,由疾控中心每年或每半年对县域疾控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评估。考核评估内容应包含年度责任目标、疾控重点工作等任务的完成数量和质量。集团应将疾控中心考核评估结果作为集团内疾控经费安排、确定绩效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兼两管三统一管理模式是疾控工作与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上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相关组织机构,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时间表,督促加快融合进度,协调集团和疾控中心加强工作衔接,务必于201912中旬前全面启动一兼两管三统一管理模式。 

  (二)完善保障措施 

  完善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县财政县疾控中心投入只增不减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疾控工作与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完善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管理制度,县疾控中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技术指导有关经费可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列支。 

 (三)充分宣传动员 

  有关单位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向社会宣传疾控工作与县域综合医改度融合政策,宣传我县域综合医改取得的阶性成效,让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充分理解、参与改革,让群众充分解、支持县域综合医改工作。 

 (四)督促推动落实 

  卫健要加强对融合工作的督导,特别是督促集团和疾控中心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工作,对于进度缓慢、停滞不前的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迅速整改,确保按时启动。加强融合启动后的日常督导检查工作,及时发现、总结和梳理融合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