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1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政办发〔201936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20 

  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迎接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召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要求,在全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开展环境集中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范围 

  对县内交通要道、高速公路沿线两侧500米范围进行环境整治。重点整治:汾河岸、恢河两岸、阳方口凤凰镇、东寨石家庄镇、新堡乡、管涔山沿线及公路干线沿线。 

  二、整治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原则,集中解决交通干线沿线乱挖乱采,乱倒垃圾、乱堆材料,沿线村庄脏、乱、差,沿线绿化不足等突出问题,坚持沿线村庄村内村外整体推进,环境整治网格化、单元化管理,实交通干线沿线干净、整洁、有序,风貌明显改善。 

  三、整治内容及要求 

  重点开展五清西整一绿: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露天杂料堆、残垣断壁、农业生产废弃物等整治规范绿化带、整理修复坑洼地面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 

  清理生活垃圾彻底清理交通线沿线城镇、村庄、河道、沟渠、桥涵的生活垃圾。重点整治沿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沿线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实现生活垃圾倾倒、收集、清运、处理规范管理,堆放点该密闭的密闭,该清理的清理,定点收集,及时清运处理。坚决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清理建筑垃圾,彻底清理沿线乱堆乱倒的各类建筑垃圾和渣土,关闭沿线违规设置的渣土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必须全部用防尘网盖。实现乱堆乱倒的建筑垃圾彻底清理,依法合规设立的建筑垃圾场该苫盖的苦盖,灰尘较大的要落实防尘措施。 

  露天杂料堆,清理整治沿线的废品收购站、洗煤厂建筑料厂等企业的废品堆、煤堆、料堆等。对有正规手续的废品收购站、杂料堆放点,按规定进行整理、苫盖,实现杂料无裸露且有序堆放,整齐协调;无正规手续、违法占地的坚决取缔,全部清理。 

  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沿线村庄、农田、沟渠周围的农作物秸杆、果树枝条、废弃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定点堆放、定点清理,按规定回收废弃农膜,严禁随意焚烧秸轩。 

  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沿线村镇、农田的废弃厂房、破败建筑、废弃农业生产设施等残垣断壁。实现环境整洁,恢复原有生态风貌。 

  整理规范绿化带,对沿线绿化带修剪整形,该补种的补种、该修整的修整,及时清理林地内残枝杂草。实现绿化带在确保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整齐划一、协调美观。 

  整理修复坑洼地面。重点对沿线取土造成的坑注地面进行回填、平整、绿化 

  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对于清理和整治后的农田林网荒坡荒地、道路网、裸露地、闲置地及拆除残垣断壁后的地段实施绿化美化。绿化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尽可能使用本地树种、草种,与当地整体风貌相协调。 

  四、职责分工 

  全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集中整治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县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开展督导。各乡(镇)政府负主体责任。 

  (一)各乡(镇)政府职责 

  对辖区交通干线沿线环境集中整治负总,负责全面推进五清两整绿为主要内容的整治行动,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统筹协调本地区的清理整治工作。乡村两级具体实施。 

  (二)县直有关部门职责 

  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清理整治;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整治工作;负责道路两侧建筑工地管理,集中整治道路沿线在建工地乱堆乱放等现象,规范管理在建工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管理废品收购站、洗煤厂、建筑材料厂等企业规范露天杂料堆堆放。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露天杂料堆的清理整治,开展道路两侧持证合法采矿企业规范整顿,查处取缔无证非法采矿行为;指导坑洼地面整理修复;负指导绿化带整理规范,支持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交通运输、公路段负责指导做好公路干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清理和整修公路路肩、边坡、边沟,保持路面清洁、无坑槽,桥涵构造物完好,标志标线齐全、醒目;负责道路用地范围内非公路标志的审批、管理和整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拆除乱搭乱建,查处各类侵害路产路权、影响安全畅通的行为。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负责监管道路沿线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联合交通局查处道路两侧边沟排放污物等违法行为;整治美污乱堆、乱排。水利局负责指导河道、水塘的垃扱清理。 

  五、时间安排 

  (一)整治时间 

  2019620日至731日。 

  (二)整治步骤 

  1.全面摸排阶段(615日-620日) 

  沿线乡(镇)政府成立领导组,组织开展专项摸排工作,深入彻底、全面准确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附件2针对摸排出的问题,各乡(镇)政府制定专项清理整治方案,将清理整治任务逐项逐个落实到村,明确整治目标,细化整治标准,落实整治责任,确定完成时限。 

  2.集中整治阶段(620日-731日) 

  各乡(镇)政府按照整治方案,不留死角,全面开展整治行动,对照台账,一销号。县直有关部门按整治方案要求,开展督促检查,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确保按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3.总结验收阶段(720日-731日) 

  各乡(镇)政府要720日前完成整治任务,并于722日前完成自验并提交自验根告,县改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将抽调县直相关部门组成核查组,于725日前对各乡(镇)整治完成情况开展全面核查。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为加强对全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集中整治组织领导,成立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1)。整治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监管,加强对乡(镇)业务指导,抽调专人开展督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强化力量配备,成立专门机构,制定行动方案,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治行动。 

  (二)建立机制,从严督查。一是建立工作调度机制乡级建立周报制度,一周一报送,620日起,于每周五中午12前填报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调度统计表(见附件3),将进展情况报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领导组办公室;二是建立工作通报机对各乡(镇)的工作进展情况两周一通报;三是建立督导制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领导组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对重点整治路段分段每周督导,对其他高速路段包抽查督导,督导安排见附件4 

  (三)整建结合,立足长效。各乡(镇)在清理整治过程中要避免抓一抓好一阵、停一停又反弹,实现从清出来绿起来”“管来的转变。各乡(镇)政府要建立完沿线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行垃圾分类,级配备保员,沿线路段配备专管员,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农村环境治理管护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群众监督作用,调动农民参与清理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共建、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 

    

  附件:1.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领导组 

  2.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摸底统计表 

  3.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调度统计表 

  4.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督导工作安排 

附件1: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领导组.docx
附件2: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摸底统计表.docx
附件3: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调度统计表.docx
附近4:宁武县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督导工作安排.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