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时间:2020-12-1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政办发〔202097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印发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  

  2020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居民事务中心,芦芽山风景区服务中心,宁武县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 

                2020129 

   此件公开发布  

  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晋政办发〔202079和忻州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山西省数字为贯彻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的通知》(忻数政办函20201文件精神完善我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构建适应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数字政府体系促进我高质量转型发展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宁武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作为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确立了数字政府建设五个一的总体架构出台了《宁武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宁武县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服务方式政务信息化应用建设初见成效建成了联通国家平台、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移动政务服务三晋通覆盖率和满意度稳步提升实现了热门高频事项一网通办推出了领导驾驶舱指挥决策平台、“13710”信息督办平台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政府应用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初具规模基本完成了直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电子政务外网覆盖率大幅提升各级政务信息化应用平台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但是政务信息化发展特别是数字政府建设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三低三高三难:规划水平低、开发水平低、管理水平低建设成本高、管理成本高、安全隐患高系统整合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依然突出信息化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改革意识、管理机制、资源整合、业务协同水平有待提升。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政务信息化建设五个一的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建立以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新模式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提升政府宏观决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本原则  

  1.整体规划。坚持上接省市、下联乡(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促进整体政府建设。牢牢把握数字政府整体布局推动各类政务数据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政府多体系协调发展有力提升政府宏观决策、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行政执行能力。 

  2.统分结合。科学合理划分县与乡(镇)、主管部门与业务部门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业务应用开发之间的统分关系云网数端并举汇聚和共享并重确保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上下协同、步调一致。 

  3.创新驱动。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驱动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强化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4.集约建设。坚持数字政府集约化、一体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促进数据资源高效利用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5.安全可靠。统筹协调好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关系以安全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强化法治建设、标准制定、技术支撑和市场监管实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调共进。 

  总体目标  

  按照政务信息化建设五个一的总体要求持续推动数字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应用系统建设完善。到2022年年底建设、管理、使用统分结合的数字政府管理体制全面理顺以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为基本支撑的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满足数字政府建设需求整体运行、共享协同、服务集成的数字政府业务支撑体系全面构建整体、移动、协同、创新的业务应用体系全面形成一批数字政府应用在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我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力支撑。 

  三、“五个一”总体架构  

  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为统领形成宁武数字政府建设大格局创新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制进一步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立统筹利用的数据资源体系打造统一的公共应用支撑体系和统一保障的安全防护体系。  

  一朵云。构建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一朵云。以级政务云为枢纽统筹整合乡(镇)各部门数据中心资源构建1级政务云、N个行业的“1+N”域云基础架构形成县乡两级架构、分域管理、互联互通的全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为全各级政务部门提供计算、存储、中间件、数据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服务。  

  一张网。构建融合互联、安全可靠的一张网。优化电子政务网络结构持续推进网络提速和升级改造推动各部门涉密和非涉密专网以及信息系统分别向政务内网和外网整合迁移直部门的政务网络整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网络体系为全电子政务应用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支撑。  

  一平台。构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一平台。在一朵云基础上构建我数字政府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大中台架构统筹基础数据资源库建设加强数据资源规划、采集、存储、开放、共享打通各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融合充分发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能力和总枢纽作用完善数据资源整合、服务支撑、系统运维、安全管理等功能实现业务和平台能力共享为数字政府的创新应用提供标准化开发组件。  

  一系统。构建功能完备、贯通协作的一系统。推动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多终端数据对接打破条块分割、单部门内循环模式以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数据共享交换为核心开发运用具有超强运行能力、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统一政务信息系统。各类应用系统在统一应用框架下按照公共组件集成和统一标准接口开发逐步实现行业内一个软件业务全覆盖、流程全贯通。 

  一城墙。构建多维联动、立体防护的一城墙。落实国家信息安全与保密规定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的要求强化政务云支撑体系安全规划、安全建设、等保测评、风险评估、容灾备份等的保障工作加强身份认证和信息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推动自主可控国产密码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建立覆盖物理设施、网络、平台、应用、数据的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打造保障数字政府安全运行的坚固城墙。 

  四、六大支撑体系  

  数字政府管理运行体系 

  按照一局一公司一中心的数字政府品字形管理运行架构改革创新数字政府运行体制。在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政务信息管理局统筹推进全数字政府建设由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承担直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工作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和智力支持。参照省级模式建立完善建管用分离的运行机制。 

  1.充分发挥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作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政务信息化建设审定数字政府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审定全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全数字政府建设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统一领导本级数字政府建设。 

  2.充分发挥宁武县政务信息管理局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用负责全政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政务信息系统年度计划的编制实施负责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可行性评估、立项审批、资金分配负责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推进和效能考核评估。 

  3.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系统集成和技术优势 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通过与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组建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为我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基础设施服务、软件开发服务、运维服务、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等服务。  

  4.充分发挥直各部门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强化直部门对本部门本系统政务信息规划职责引导省部门充分参与全数字政府建设充分参与对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的服务评价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加快提升服务能力。 

  基础支撑体系 

  统一规划、统筹建设覆盖全域、逻辑集中的政务云平台。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推动物联网、视联网、移动网与电子政务外网的融合互联。  

  扩大电子政务外网的覆盖面实现省、市、县、乡 四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完成全电子政务外网IPv6优化改造全面支撑全各政务部门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开展政务业务。利用5G 技术加快电子政务外网无线化、移动化建设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多场景、多领域的适用性和支撑力。加大网络整合力度将各部门建设的局域网、业务专网、物联网、视联网、各类传感网等纳入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对非涉密政务专网根据业务需求实现基于电子政务外网的数据交换实现全一张网覆盖。  

  数据资源体系 

  汇聚各乡(镇)、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形成全政务数据资源池实现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共享推动数据资源有序开放。  

  1.数据资源汇聚。加强全政务数据资源统筹汇聚管理梳理形成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一本册。在各乡(镇)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基础上汇聚形成全政务信息资源总目录。建设完善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六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基于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主题数据库面向各类政务应用建立专题库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元数据管理等数据服务内容形成政务大数据资源。  

  2.数据共享交换。完县、乡(镇)两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体系 推进县乡(镇)两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纵向联通加快推动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向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整合汇聚、共享共用促进形成全政务数据资源一个池。推动落实全政务数据信息资源资产登记、动态管理落实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机制完善政务数据资产登记目录清单和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清单。建设数据治理平台实现数据资源产生、采集、存储、交换、加工、整合、使用、反馈等环节的管理 

  3.数据有序开放。建设政务数据开放平台提供数据注册、集中发布、便捷检索、统计分析、多样接口、安全存储等功能。完善宁武县政务数据公开目录、数据管理、数据检索、数据申请、统计分析等功能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建立完善数据资源开放标准规范探索建立政务数据资产交易评估机制优先推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全监管、金融、质量、统计、气象、企业登记监管等重点领域数据分类向社会开放。  

  应用支撑体系 

  构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的数字政府应用支撑体系推动政务应用统筹集约建设。重点建设六大应用支撑平台: 

  1.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依托人口、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为基础整合各种核验方式利用数字证书、生物特征识别面部、指纹、虹膜、声音识别等等技术手段为全政务服务提供统一的实名身份认证服务并对接省市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为互联网用户含自然人、法人、公务人员提供统一账户服务实现一次登录、全国通办。各类数字政府应用系统按照统一规范接入统一身份认证中心获取符合国家规范的用户账户认证服务及用户基本信息。实现全政务信息系统单点登录服务覆盖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移动服务、自助终端等多种应用场景为全政务服务用户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和账户管理服务。 

  2.统一社会信用平台。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及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为基础逐步整合、对接各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实现全社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建立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社会信用信息联动机制建设完整、真实、动态更新的信用档案及社会信用信息库。  

  3.可信电子证照平台。优化升级电子证照服务建设可信电子证照平台。按照国家统一规范提高电子证照的可信度和通用性省市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全互认互信。深化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审批等领域的应用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重复提交材料、证明等问题。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高频证照推动业务办结时电子证照同步签发。逐步推进各政务部门电子证照数据向全统一电子证照库汇聚。 

  4.网上非税支付平台。建设网上非税支付平台形成统一的网上非税支付渠道支撑非税支付业务网上缴费推动非税缴费事项网上支付实现扫码缴费。升级完善原有非税支付系统支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宝等、银行非税业务网上支付 对接地市级非税业务系统及其他非税缴费服务系统并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形成全统一的网上非税支付渠道实现线上线下缴费一体化。推进网上缴费规范管理、缴费信息共享。 

  5.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发挥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支撑作 构建宁武县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持续开展地理信息更新和自然资源调查丰富平台数据完善基础地理空间服务、自然资源专题地图应用、数据接口开发等功能为各类政务信息的空间定位、时空展现和时空分析提供统一、权威、精准的一张底图为政府决策、公共管理、应急救灾、科学研究及社会公众需求提供地理信息和自然资源信息服务促进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6.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统一数据源管理、统一运营管理杜绝分散建设和资源浪费最终实现政务服务门户、移动 APP、政务服务小程序使用统一数据源充分实现数据共享新环境减少重复上传和多级维护的资源浪费。加强对政务服务 APP、政务服务小程序、H5应用在兼容、性能、安全以及功能方面的评估、监管和监测大幅度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质量。  

  安全保障体系 

  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的联防联控大安全理念构建全方位、多层级、一致性防护体系保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平稳、高效、安全运转。 

  1.建立安全防护管理机制。明确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单位对电子政务网、政务云平台、政务数据资源系统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责任边界。建立安全检查机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专项督查组织有资质的机构对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单位进行安全策略、系统建设、运维管理等多个层面的安全审计。建立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保障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交换、销毁等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程序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2. 强化安全防护技术能力。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加强云、网、平台、数据、系统等数字政府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提高系统访问、技术应用、运维服务、数据流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能力。推动国产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产品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应用。  

  标准规范体系 

  1.健全完善推进机制。成立数字政府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组和数字政府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实施相关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定期开展标准实施情况监督和实施效果评估推动标准规范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国家标准规范的宣传解读和推广实施并结合我数字政府建设特点构建与省市电子政务标准体系相衔接的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 

   2.建立标准体系。构建我数字政府标准体系包括基础标准、技术标准、业务应用标准、数据标准、服务标准、安全标准、管理标准等七大标准子体系。基础标准子体系包括通用术语、标准化工作指南等标准。技术标准子体系包括“1+N”政务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统一电子政务网络等标准。业务应用标准子体系包括业务库、业务流程和规则、数据产生规则、业务事项目录等标准。数据标准子体系包括信息分类编码、数据资源语义描述、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数据交换共享开放等标准。服务标准子体系包括应用基础支撑标准、应用开发共性组件标准、应用系统平台接口标准等标准。 安全标准子体系包括物理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平台安全、应用系统安全、管理安全等标准。管理标准子体系包括软件开发管理、项目管理、运维管理等标准。  

  五、十大创新应用  

  宏观决策应用  

  1. 加强宏观经济决策支撑体系建设。建设覆盖投资、消费、就业、财税、金融、物价、统计、电力等领域数据资源的全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建设全经济运行综合监测、宏观经济分析、工业经济预测、营商环境评价等大数据应用形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宏观经济决策支撑体系。在政府规划、政策法规制定等工作中充分合理利用决策支撑体系建立数据驱动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转型综改应用 

  1. 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大数据创新应用体系建设。实施能源领域大数据战略围绕煤层气产业开发利用、电力外送、新能源开发建设、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能源利用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推进大数据服务创新应用。围绕煤层气产业从地质勘探到终端消费全生命周期开发利用活动推动煤层气一网通办 

  2. 加快数字开发区建设。围绕内开发区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等基础条件归集开发区标准地建设、产业布局、产业能耗、经济运行、项目落地等关键动态指标数据建设全统一的政策咨询平台汇聚各级各部门发布的产业、用地、税收、招商等政策文件对内支撑决策支持、对外强化开放服务在开发区经济运行监测管理、招商引资服务、科技创新转化、推进项目开工落地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  

  3. 完善提升工业云服务平台。持续引深全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工业云服务平台接入能力和接入范围。搭建宁武优秀工业产品产需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提升产业链配套能力。持续优化改进工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进一步拓展监测范围提高运行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建立全省创新生态系统集成平台强化对企业创新活动、创新生态系统等信息服务支撑构建以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创新服务体系。加快项目申报及调度、技术成果转化、大数据产业图谱、工业信息安全管理等业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工业云服务平台功能体系。  

  社会治理应用 

  1.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鼓励建设基于大数据应用城市管理、公共资源配置和宏观决策应用推动城市治理方式向智慧治理转变。基本形成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规范有序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效果突出公共信用体系成熟应用的新模式。建立统一调度的市级应急处置机制实现城管、城建、市场监管、应急、公安、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信息全面共享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公共服务普惠公众智慧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社区等服务基本涵盖全体市民实现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 

   2.建设一体化的综合网格指挥平台。将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和街道 的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视频监控等各系统资源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做好与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和相关改革的配套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基层治理改革整体效应。 

  3.完善全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及监控平台。基于统一的电子地图和网格整合接入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依托地理信息、视频监控、智能感知、移动互联、电话热线等信息采集手段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可视化、扁平化的综合性指挥平台支撑对突发事件的监测、预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建立集约高效、共享协同的社会治理模式。 

  公共服务应用 

  1.开展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建设。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关注人一生的基本生存与发展所需要的服务整合优化政务信息系统服务入口汇聚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民生服务等八个领域的信息资源强弱项、补短板开展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2.构建智慧文旅发展体系。建立完善智慧文旅信 息基础数据平台逐步实现旅游信息数据向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开放。提供无缝化、即时化、精确化、互动化的旅游信息服务。依托智慧旅游云平台融合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的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实现文物安全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定期研判、高效督察的目标。建设全文物资源数据库构建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公共数据平台全面掌握文物保护状况和利用需求实现文物资源的动态管理。结合数字化技术发展成果推动精品展览的数字化展示利用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政务服务应用  

  1.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导向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政务服务一体化联动机制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杜绝体外循环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 

   2.提升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围绕依申请办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为目标全面梳理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电子证照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的管理模式推动申报材料电子化和网上智能核验实现智慧审批。在全范围推行一网综合受理”“套餐式服务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一网通办。推行以视频帮办为基础的网上咨询、视频答疑、在线初审办理模式解决复杂材料不见面咨询的难题。推广“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和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模式确保政务大厅和网上平台标准一致、数据互通、协同联动。优化政务服务互联网门户使用体验提高办事精细化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优化我营商环境。 

   3.拓展三晋通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优先归集公安、社会保障、不动产、教育、民政、卫生健康、交通、旅游、文体等领域的公共服务能力。利用5G 技术积极推进移动政务应用打造网上智慧政务大厅实现VR政务服务、AI引导、远程办事、移动审批、实体大厅人流监控等服务与管理功能打响三晋通移动端应用品牌提升人民群众的数字获得感。 

   4.建设全省统一的“12345”热线平台。以“12345”服务热线为基础建立面向群众和企业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建议平台健全统一接收、按责转办、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工作机制。 

   5.推进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体化建设。以全范围内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平台体系为目标统筹服务、交易、监管三大系统和省市两级平台建设构建横向与直有关部门交易相关系统互联纵向与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及全省各市县贯通的一体化平台体系。推行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为宏观经济决策、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交易市场提供参考和支撑。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全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电子化交易全面实施。 

  市场监管应用 

  1.提升完善全统一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升级完善全互联网+监管系统全面对接整合各部门现有监管信息系统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监管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建立监管数据共享机制全面汇聚各监管部门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以及司法判决、违法失信、抽查抽检等信息强化大数据分析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加强风险反馈处理。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同监管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2.完善全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并纳入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为各监管部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和服务。建立健全跨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覆盖省市县三级、与随机抽查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抽查结果依法全面公示。  

  3.建设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平台。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武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做到应归尽归。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联合奖惩管理和业务协同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异议信用信息的接收、处理、反馈工作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监管机制。  

  4.建立监管履职评估评价系统。依托市县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健全监管履职评估评价体系加强对各监管部门监管履职情况的监督考核倒逼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实现对监管的监管。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结果等接受社会监督。  

  应急指挥应用  

  1.加快完善全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完善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平台共享、规范发布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强化针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 

   2.完善全应急资源保障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全应急物资储备、社会生产能力、应急物流资源、应急专业服务等保障信息以空间地理信息为基础逐步归集人口、行政区域界线、地名、地貌、植被、水利、气象、风险点、地质灾害、地震监测、危险源信息等数据形成应急指挥资源库。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协同保障和信息共享并向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供需衔接、调度指挥、决策参考、科学评估等服务提高各类应急资源的综合协调、科学调配和有效利用水平。  

  3.推进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在国家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产生的传染病监测数据基础上依托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整合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库借助数据挖掘技术对医疗数据、病原监测数据、地理信息、互联网信息等进行关联分析建立动态预警模型分析患者到过的场所确定其时空轨迹。利用关联算法、神经网络等大数据技术分析患者的时空轨迹查找传播源、传播途径等关键信息实现对传染病和新型传染病暴发的早期监测预警分析。  

  生态保护应用 

  1.加强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建设。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优化监测站点布局提高对大气、水、土壤、生态、核与辐射等各类环境要素及重点污染源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能力提升地上、地下自然资源管理的一体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环境质量及污染排放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增强预报预警能力。加快建设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对工业、农业、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能源消费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测。  

  2.深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提升全生态环境工作在数据汇聚、科学决策、协同管理和惠民服务综合能力为则建设宁武县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全面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强数据的关联分析从资源管理、指挥调度等多角度进行开发应用。建设智能、开放的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创新科学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全面落实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增强生态环境业务协同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科学化、环境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水平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乡村振兴应用  

  1.提升精准扶贫信息化平台功能。借助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资源探索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比对机制提高数据质量辅助领导决策。通过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面掌握扶贫对象户籍、收入、财产等状况并以大数据分析技术跟踪帮扶过程 评估帮扶效果。 

  2.加快建设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农业产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探索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的创新应用。构建全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采集体系完善提升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功能。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推动农村各类产权交易公开规范运行。整合全农业生产信息、乡村空间地理信息、休闲观光、农产品质量、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市场信息等数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广大农民等提供全面、准确的决策、管理、服务数据支撑。  

  协同办公应用 

  1.建设全党政机关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政通。在全范围构建协同联动、集约高效的“PC+移动端一体化办公平台。制定电子公文交换标准通过电子印章及区块链技术建设全统一、安全可信的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构建覆盖全党政机关的政通组织架构。基于晋政通组织架构利用5G 技术开发建设集约、高效的移动办公应用打造政通统一办公平台建成统一即时通讯、数据加密、掌上门户、专有管理系统以及相关标准规范与运维体系实现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提高跨部门行政业务协同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2.建设全党政机关一体化决策指挥平台”“领导驾驶舱。汇集全政务和社会信息资源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 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数据融合、系统融合、业务融合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对全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能源革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领域政务活动进行实时监测、直观呈现、深度研判实现一屏知全、一键政务通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3.建设全党政机关一体化督查平台”“13710”信息化督办系统。整合打通委考核信息系统、委改革信息管理平台、政府“13710”信息化督办系统形成大一统的一体化督查平台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方式实现督查事项一网通办、智能管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大事项、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落实。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0:夯实基础、重点推进 

  1.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完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和工作机构形成全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级行业云平台按统一规范与级政务云平台对接 纳入政务云平台统一管理。直各部门全部接入本级电子政务外网。完成级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并启动乡(镇)级电子政务外网改造升级。县乡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梳理和发布。初步完成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六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建设完善集约化电子证照系统完成高频证照的模版制作、入库。优化升级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物流、电子印章、网上支付等系统功能完善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社会信用库初步形成全统一应用支撑能力。各乡(镇)统一受理平台、审批系统包括自建业务系统集约化电子证照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政务服务大厅对接全统一的物流、电子印章系统开展服务应用。建立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保障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交换、销毁等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建设安全防护、网络信息安全预警体系并对已建网络和信息系统进行国产密码改造。搭建完成数字政府标准化体系总体框架对数据汇集、数据安全、应用开发运维管理等关键领域优先制定相应标准。  

  2.业务应用建设方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规 范化、标准化梳理应上尽上、全程网办为原则升级完善全一体化在线平台功能推行一网综合受理”“套餐式服务建设级中介服务超市和好差评系统。完成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一体化建设将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公共资源纳入平台进行交易。建设全统一的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开展政通移动办公应用的升级完善。建设全党政机关一体化决策指挥平台拓展领导驾驶舱覆盖领域。建设全党政机关一体化督查平台加强政府部门工作监督落实。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功能对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监管数据集中汇聚、互联共享。拓展工业云服务平台接入能力和接入范围。根据各部门专业应用需求启动部分业务信息系统建设重点开展应急管理信息化、卫片执法防灾减灾、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数据分析及成效展示、医疗保障信息化等项目建设。各部门应结合本部门业务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在数字政府总体规划之下开展专题规划。  

  第二阶段2021:全面建设、深化应用 

  1.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完善全政务云平台建设完成直各部门原有机房和IT资产的划转整合加快已建政务云平台的对接开展各地政务云平台统一纳管工作。县两级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基本完成。电子政务网纵向骨干网按照统一标准实现到县、乡镇居民事务中心全覆盖按需延伸到村。开展直各部门专网整合工作通过网络割接、合并等方式将业务专网整合对接到政务外网。完成级电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完善六大基础数据库建设完成存量信息归集和数据接入依托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直各部门全面开展政务大数据分析应用。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宏观调控、行业协同监管、应急指挥等领域开展主题数据库建设。各乡(镇)全部接入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政务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基础上梳理形成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目录分级、分类重点开放企业 登记、信用、交通、医疗、社保、教育、环境、质量等公共服务相关领域非涉密公共数据。不断丰富和扩大统一身份认证的应用场景 推进实名账户全网上办事服务覆盖扩大电子证照在群众和企业业务办理中的应用覆盖推动业务办结时同步签发电子证照。推动直部门原有证照存量数据入库。直各部门和各地政府完成涉及支付业务系统改造进一步完善非税支付平台非税业务网上缴费对账、信息共享等功能实现网上支付服务便捷化。定期对基础设施、应用系统、业务流程、数据资产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实应急演练逐步形成基于物理、网络、平台、数据、应用、管理的六层立体安全防护体系初步建成政务云平台国产密码应用基础支撑和安全保障体系直部门开展自主可控密码应用试点工作。完善运维管理平台进一步纳管各单位机房和设备。形成比较完整的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  

  2.业务应用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直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与级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平台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政通移动办公应用不断完善更多移动化、智能化功能上线应用并建设完善大数据智库平台和决策支持系统。领导驾驶舱汇聚和接入数据领域不断扩展决策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逐步建设完善市场监管事项目录和全市场监管大数据。建设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及调度、技术成果转化、大数据产业图谱、工业信息安全管理等业务平台完善工业云平台功能推进能源领域大数据应用。推进规划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退役军人信息化工程建设、重点用能 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等项目建设、部署、应用和深化。建立以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基础的专业化数据分析服务体系构建全统一的数据目录标准体系实现全数据中心统筹管理推动全数据服务管理一体化逐步开展应用深化工作。  

  第三阶段2022:完善提升、协同运行 

  1.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形成完整的“1+N”政务云平台架构 实现全信息基础设施和政务数据中心的集约化布局。进一步完善统一身份认证、可信证照、非税支付、社会信用、空间地理信息、移动政务服务等平台服务功能加强统一物流、电子印章的运营支撑能力提高政务服务、协同办公、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应用的智能化水平依托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开展深层次数据交互融合与挖掘分析。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第三方接口和标准提升开放数据的数量、质量、时效性和易用性显著提升公共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深度开发水平。综合运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异常流量监测等安全技术加强对网络安全威胁的监测、风险预警提高安全事件处理的效率实现一体化、可视化的运维管理体系。形成全统一的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加强标准实施情况监督和实施效果评估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水平。  

  2.业务应用建设方面。形成覆盖全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体系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大幅提升。高频行政办公业务基本实现移动化决策支持系统的智能化显著提升。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间和部门间市场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地市监管数据、行业监管数据、互联网数据全面汇聚。依托社会治理大数据和综合网格指挥平台进一步提升预测预警能力形成多元共治、协同共享的社会治理应用体系。基于大数据中心的数据资产和应用工具围绕宏观决策、转型综改、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数字乡村、智慧文旅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专题应用深化。推动各部门专 业系统进一步建设完善数字政府管理能力、服务能力的应用体系基本成型。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建立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加强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以规划为统领加快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政策协同水平。组建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完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制度。开展数字政府建设试点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强规划实施督促检查和跟踪分析构建符合我省的数字政府建设新趋势的统计指标体系。  

  强化人才支撑 

  建立数字人才需求目录和人才数据库加强对数字人才引进、培养和集聚的政策支持。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数字政府领域急需紧缺的技术领军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加大企业引进数字领域青年创新人才力度。鼓励骨干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人才实训基地培养产业急需的数字应用人才。加大企业组织结构、管理流程和管控模式再造。加大数字领域专业培训力度提升各级公务人员、企业家、创业者群体数字素养不断增强数据汇聚、共享、分析和运用能力。  

  加大资金支持 

  统筹整合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等财政资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集中支持电子政务、大数据应用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引导相关创新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向数字经济领域倾斜。  

  完善创新政策 

  结合我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现状与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模式创新推动完善政策补齐完善数字政府规章制度保障体系围绕电子政务应用研究出台相应政府规章构架适配与宁武数字政府发展建设的政策体系。强化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管理完善项目审批、招投标、采购、监理、验收、绩效评价等环节管理制度。以我数字政府建设为切入点配套积极政策推动 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重大创新工程发挥先进技术对数字政府建设的引擎作用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实好级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和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政策。 

      (五)强化绩效评价 

  充分考虑数字政府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发挥各方治理优势 坚持柔性监管与刚性监管并举完善多元协同治理方式。创新考核和督查机制将数字政府建设列入全乡(镇)绩效考核体系 提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内生动力。发挥考核督查导向作用保障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完善数字政府运营绩效管理指标实现运营全过程的留痕和科学考核。将数字政府建设资金分配与建 设项目绩效评价等挂钩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激励作用。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 

    

  附件:1. 成立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成员 

        2. 2020年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 

        3. 2021年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 

宁武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附件2.3.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