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树立绩效理念 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14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武县预算绩效管理宣传材料(三)

 

  

  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会上的讲话

  树立绩效理念 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宁武县财政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继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一起共同探讨预算绩效管理知识,是一次很好的业务学习机会,同时也是落实国家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的一项举措。随着社会转型发展,社会公众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问题的关注逐步凸显。预算绩效管理是将绩效管理理念,绩效管理方法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为此,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势在必行。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2018年9月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正式公布,这些都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预算绩效工作的重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常态化高质量的绩效评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措施。县委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去年出台了《中共宁武县委 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宁发〔2020〕22号)。我们财政局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认真落实县委政府的实施办法,结合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具体业务初步制定出台了部分管理制度和办法,目前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正稳步推进,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我们要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为了今天的学习培训取得实效,我讲几点意见:

  一、各位要认真学习,首先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中共宁武县委 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内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尽可能多得掌握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知识,结合各自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地学,并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使我们的财政工作稳步开展,有序推进。最终把党和国家及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有关政策落地见效,惠及全县人民。

  二、我们每一位宁武财政人不仅要成为预算绩效管理的践行者还要成为宣传者。从目前情况来看,各方面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尚未全面形成,因为思维观念的改进是潜移默化的,即使在重大的变革后也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因此,预算绩效管理思维的转变与形成也不能要求一蹴而就,一夜转变,在进行改革的同时需要我们大力宣传我们的工作,使社会各界对我们财政工作从心里有认同感,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有序推进。

  三、要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预算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常抓不懈,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改革任务在2022年底前落到实处,使我县基本建成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全家安康!

 

  

  2021年7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