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宁武县今日入选的“金点子”来了

 时间:2019-04-11       大    中    小     

  自发起“改革创新金点子”征集以来,已经有不少“金点子”涌现,快来看看你的入选了吗?

  薛汉根的“金点子”出来了

  建好管好城市园林绿化需多管齐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建好管好城市园林绿化,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使绿色成为城市的主色调,让城市的天更蓝、地更净、树更绿,推进宁武县高质量发展。笔者建议:

  一、目前宁武县城市绿地已经不少了,但精细化管理水平还不够。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养护管理,全力抓好道路绿化、公园绿化、庭院绿化、河道水系绿化建设,大幅度提高城市绿量。搞好绿化的搭配组合,增加绿化的宽度和厚度,建成一批城市森林,确保行道树、公园、广场、住宅区的树都青枝绿叶,长势好。同时,要培养大树,整个规划区域城市的绿化风貌会提高水平。

  二、将规划区域主干道上的行道树,进行“身份证”编号,统一登记造册,输入微机管理,遇有灾情、疫情,适时更换、防治。对现有树龄老化,杆枯枝残,摇摇欲坠,有碍观瞻者,主动更新,让其“退休”。实行“树长制”,即在每条街道设立一个“树长”(护树员),负责一条街上树木的全面监护管理,负责日常维护、浇灌、松土、剪枝(比大规模请人集中剪枝效果好)、卫生(清除树周及树身垃圾)、防虫、防冻、防剥皮、防攀摘。

  三、实施绿化管理地方化。规划区域城市绿化应因地制宜,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不能一味地追求品种、大小、特色。以乡(镇)为枢纽,以社区(行政村)为工作重心,建立绿化网络,把绿化工作逐渐从人工管理导入电子智能化和现代化先进设备管理,将树的管理人格化。

  四、实施绿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运作是提高绿化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一是拍卖绿化管理权,使投资企业拥有绿地命名权和广告使用权;二是成立专业的绿化管理公司,通过企业运作模式进行管理;三是引进“外资”,通过给予投资者一定年限经营权,进行公园、游园、广场等绿地管理;四是动员社会力量,实现“人民绿地人民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