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宁武县今日入选的“金点子”来了

 时间:2019-03-15       大    中    小     

  自发起“改革创新金点子”征集以来,已经有不少“金点子”涌现,快来看看你的入选了吗?

  白玉旺 的“金点子”出来了

  建议制定一个恢河治理的总体规划图 

  恢河,古名灰河、浑河,《汉书》称为治水,发源于宁武县的管涔山分水岭一带,与元子河(也写作源子河,源于山西省左云县杏子堡村,经右玉县、平鲁区,在朔城区汇入桑干河),两河于朔州附近汇合后称桑干河,桑干河最终在河北省怀来县朱官屯汇入官厅水库。长506千米,流域面积2.39万平方千米,恢河是桑干河的源头之一。桑干河是永定河、海河的重要支流。

  这样看来,恢河无疑也就是一张名片,一个品牌。恢河边上的宁武关,又是全国唯一的水旱关,又是一张名片,也是一个品牌。

  恢河——宁武关——阳方口明长城,这一条线路的旅游开发,目前几乎是空白,于是形成了宁武县的旅游出现了南线(芦芽山景区——汾河)热,北线(宁武关——天池——阳方口明长城)冷的现象。

  宁武关应该是宁武未来旅游开发的心脏。桑干河源头——恢河的确立与开发是宁武另外一个源头的标志。宁武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东西两座山,南北一条川”(东,云中山;西,芦芽山;北,恢河;南,汾河),有山有水就有灵性,更有看点。

  所以恢河两岸的治理,从长远计,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大事。所以建议县政府把桑干河源头——恢河沿线的总体治理纳入未来总体规划,制定一个十年、二十年总体规划。把恢河源头和恢河沿线的宁武关、阳方口明长城等景点串联起来同时把恢河沿线的生态景观建设集合起来,为大美宁武谱写新的篇章。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为恢河设置一个标志性建筑,让其成为恢河人文景观和灵魂。因为分水岭段没有像汾河源头一样充足水源,属于缺水之地,所以要综合考虑。应该打史料记载里的“恢河伏流”这一景观品牌,充分渲染恢河源头与“恢河伏流”的关系,使其成为具有人文内涵的景观。

  二是从长远考虑和规划,让恢河成为生态景观。可以学习朔州市朔城区将恢河水系治理和造林绿化结合起来的经验,大刀阔斧地展开河道清淤排污、两岸植被恢复、修筑防洪堤坝、摊涂淤泥地、人工修建蓄水池等工程。经过坚持不懈的综合整治,让恢河变成水清岸绿景美,成为集生态湿地、城市湿地、文化宝地于一体的高标准的城市公园。

  三是把恢河源头、凤凰古城、阳方口明长城等景观联系起来,让恢河成为历史记忆里的又一灵魂景点。

  四是借助天池和暖泉沟之水,让恢河无水、少水之河变成四季长流之河。可以通过修筑宽1—2米,深不过1米的景观浅流河,阶梯式地绕城流淌,让恢河真正“活”起来。

  五是让恢河沿途步步设景,步步为景,成为景观河。如杏花林、桃花坞、红杄树林、松树林、杨树林、榆树林、百花坛、芳草地、石头阵、养鱼池、景观台等特色景观,每处景观尽量不重复,形成十里桃花坞,十里杏花带之类的特色观光休闲景观带,真正提升凤凰城的美丽形象。

  六是还要把恢河两岸的山头绿化和治理乱挖乱采结合起来,把洪水消解在源头。

  七是在提升恢河“美”的同时,必须把城市排污分离,一部分单独走入暗管道,不能露天排放,让污水处理厂处理,一部分通过植物逐层吸纳处理。

  总之,以美丽为特质,源流为灵魂,让宁武的恢河两岸告别“灰、黑、脏、污、乱、差”的局面。要胸怀全局,放眼未来,充分做好前瞻布局,要有“大美宁武”的思维和气度,形成“大美宁武”的观念和构想,绘制“大美宁武”的蓝图和篇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让恢河这一龙头也美起来,让青山绿水衬托美丽凤凰的真正腾飞。

关闭本页